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业态也要发挥“工匠精神” 打造江苏“互联网+外贸”升级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雯斐   2017-05-25 10:15:00

  昨日,由省商务厅指导、南京市商务局等单位主办、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电子商务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新外贸、新时代、新未来——‘互联网+外贸’新业态高峰会议”在南京举办。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在峰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省商务厅在“外综服”本土企业和引进龙头企业开展省级试点。三年来,这种新业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进出口流程的集约化,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外综服”企业日益形成了自己的服务特色。

  新业态成外贸稳增长生力军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外贸大省,但十二五以来,外贸的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弱化,与此同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改变了传统经营模式,实现了异军突起。”孙津介绍,2014年以来,省商务厅认定了7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以省级试点企业为重点,通过开展培训、交流、政策聚焦,推进这一新型业态发展壮大,涌现了一大批像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2016年,以省级试点企业为主体的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规模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服务中小微企业超万家。今年前4个月,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超过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倍以上。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说,江苏跨境这样的企业正从毛毛雨变成独角兽。去年,江苏跨境实现进出口47亿元。正是因为这些新业态势头正劲,南京在外贸稳增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实现了近些年罕见的增长态势。今年1-4月,南京进出口额达到1263亿元,其中出口727亿元,进口5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28.2%、26.2%。出口额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新业态也要发挥‘工匠精神’,我们要进一步打造‘互联网+外贸’升级版,努力将南京建成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孔秋云说。

  “外综服”企业要抱团发展

  “单打独斗不可取,只有联起手来,将个性问题共享,互相获取经验和资源,才能让风险最小化。” 三宝集团总裁、江苏跨境董事长沙敏感慨。在昨日的峰会现场,还举办了江苏省外综服企业联盟启动仪式。江苏跨境、无锡世贸通、南通亿森供应链等数十家江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入其中。沙敏告诉记者,在联盟中,一些“外综服”企业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接下来,应该携起手来,一起为该行业的政策环境、规范性而努力。

  去年,南京市积极创新,在全国范围内首创1亿元出口退税专项资金池,为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支持。峰会上,南京也正式启动了外综服退税资金池,启动资金10亿元。现场,南京市商务局、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和“外综服”企业代表共同启动资金池。作为启动资金池的企业代表,沙敏介绍,资金池的使用门槛并不高。只要企业有真实的订单、业务、税单,都有机会享受服务。

  期待后数据时代的“中国服务”

  在外贸稳增长压力居高不下的今天,“互联网+外贸”这种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其注入了新动力。但是,未来这种业态要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还会有哪些变化?为此,记者采访了参加本次峰会的相关专家。

  “中国制造越来越需要‘中国制造+中国服务’,需要更有力、更高水平的服务平台,促进外贸的发展。”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CEO文健君分析,以江苏跨境为代表的新业态促进了江苏以及周边省份的跨境贸易发展。像联盟、退税资金池在内的许多政策措施,也为这些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退税资金池作为一个服务产品,应该注意做好风险控制,用好的供应链提供结构化的保证。在这种前提之下,该服务一定能够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宋华建议,应进一步提高该行业的效率和管理水平。宋华还提到了“后数据”的概念,以互联网为基础,对外贸领域的各种交叉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更好地监管、服务和促进外贸领域的发展。比如单证的电子化、标准化,应该结合物联网,提高供应链本身的效率。

  江苏经济报记者 许雯斐 通讯员 陈少东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