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建成世界最大“虚拟电厂” 一旦供电出现问题可做到企业用电不停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05-25 07:30:00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24日,世界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在江苏投运,这相当于使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容量的“虚拟电厂”。

  电网电力供需是瞬时平衡的,用户用多少,电厂就发多少,平衡的支架就是电网。一旦失去平衡,电网将发生大面积停电。新建成的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的有机融合,将零散分布、不可控的负荷资源转化为随需应变的“虚拟电厂”资源,在清洁电源波动、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用电高峰突发电源或电网紧急事故时,用电客户主动化身“虚拟电厂”,参与保护大电网安全。

  当天14点,苏州格伦雷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一半办公区域停电,厂房内却灯火通明,生产设备马力全开。就在数秒前,按照华东电网实战演练安排,江苏的重要区外来电通道——±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被人工闭锁,江苏电网瞬间缺少300万千瓦电力供应。当时,苏州地区总负荷为1800万,相当于苏州市六分之一区域存在全部停电或者更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华东电网实施毫秒级频率紧急协调控制,通过世界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实现统一调度控制,实时填补了300万千瓦负荷缺口。

  “这种情况下,传统处理方式是紧急调动备用发电资源,同时立即切除部分用户用电负荷,以确保大电网安全。2016年起国家电网主导建设‘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在国际上首创将分散的海量可中断用电负荷集中起来进行精准实时控制。今天的紧急情况,是我们在国家电网组织下,集中全国直流输电、抽蓄电厂等保障措施,开展的首次实战演练。”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罗建裕表示。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