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北大原校长许智宏在无锡与母校师生交流 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马 薇   2017-05-23 07:01:00

  “许院士,怎么才能成为和您一样的学霸?”5月22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借回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之机,专程回到母校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与师生们共叙校友之情。还没坐定,一名同学的问题,就让这位75岁的老人乐得笑出了声。

  “我不是什么学霸,我就是对自己热爱的事情比较专注而已。”操着一口浓重的吴侬软语,许智宏给小校友们介绍起了自己的青少年学生时代。“我读书那个时候,对大自然特别感兴趣。礼拜天一放假,就和小伙伴们跑出去玩,爬树,抓虫子,钓金鱼。正是小时候培养的对动植物和自然的喜爱,让我坚定了学生物的理想。”

  1959年,17岁的许智宏自己作主报考了北京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从此一辈子都在他所热爱的生物学领域孜孜以求。从事教学工作、特别是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后,他更是不断地向学生们强调对兴趣的专注在学习研究中的重要性。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北大的毕业生中出了3个猪倌,我很支持他们的选择。只要是真心喜欢这个事,并且专心把它做到极致,一样能取得巨大的成功。”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将拉开帷幕,许智宏不忘给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子指点迷津。“中学阶段,是一个人培养兴趣的最佳时间,同学们填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看远一点,想多一点,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因为,只有发自内心的兴趣爱好才可能成为人一辈子工作和生活的驱动力。” 本报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