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企业家精神决定企业发展高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晏培娟   2017-05-23 07:00:00

  22日,参加完江苏发展大会的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应约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对江苏企业发展、联想控股在江苏的投资计划、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等问题发表看法。

  现年73岁的柳传志,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之一。1984年,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从中科院计算所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开创联想事业。在他的带领下,联想高举民族计算机产业大旗,立足本土,不断研究摸索行业规律,不仅确立了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而且带动一大批民族IT企业的发展。同时,他领导联想控股创造“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通过价值创造和价值发现,构建并管控优秀且有高潜力的投资组合,实现了企业价值的持续增长。

  见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多个关键阶段和变革时期、在30余年市场变幻风云中纵横驰骋的柳传志,对企业的成长发展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企业家的战略思维、价值观、意志品质对企业的发展高度具有决定性作用。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去引领,而相对困厄的环境更能激发企业家的潜能、创造力,培育其矢志奋争的毅力与品格。文化底蕴、科技底蕴深厚的地域往往更能造就优秀的企业家与卓越的企业。柳传志认为,随着发展的逐步深入以及政策、市场环境的愈加自由宽松,江苏将会迸发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民营企业。江苏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能力强盛,这些都为企业群体壮大发展培植了深厚土壤。

  作为镇江人,柳传志十分关注江苏经济发展,并运用公司资本资源助力江苏产业成长、丰富、转型。目前,联想控股已在江苏投资近百亿元,仅弘毅资本就投资60多亿元。“接下来,我会带领企业高管团队深入江苏各地考察,极力发掘有价值、有潜力的新型企业给予增值培育,助力其发展壮大,为江苏经济发展注入能量。”柳传志说。

  本报通讯员 张 煜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