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水韵乡情” 迎游子回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19 07:10:00
“家乡,我回来了!”5月18日是江苏发展大会嘉宾报到第一天,海内外嘉宾从四面八方赶到大会住地报到,迎接他们的是家乡人浓浓的乡情。阳光“小流苏”,嘉宾顿生“年轻感”在报到现场,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小流苏”活跃的身影,让回乡的嘉宾们顿生“年轻感”。“您好!欢迎您回乡!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家乡,我回来了!”5月18日是江苏发展大会嘉宾报到第一天,海内外嘉宾从四面八方赶到大会住地报到,迎接他们的是家乡人浓浓的乡情。

  阳光“小流苏”,

  嘉宾顿生“年轻感”

  在报到现场,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小流苏”活跃的身影,让回乡的嘉宾们顿生“年轻感”。

  “您好!欢迎您回乡!”18日下午4点,在钟山宾馆报到点,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两位“小流苏”,把56岁的中国粉末冶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D打印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三帝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宗贵升引到报到台前。

  老家在泰州高港的宗贵升,1991年毕业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专攻3D打印研究,先后获得20多项专利。“这次回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心情特别愉快。”平时忙于工作不常回乡的宗贵升表示,此次除了参会,还要寻找与家乡合作的机会。

  在金陵饭店报到处,记者遇到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程远。“这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希望能与省教育厅和相关高校探讨中美双方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去年底,程远已促成美国西海岸超声波影像学院与河南商丘医学专科学校结对合作办学,目前已经开始招生。

  同样在金陵饭店报到的美国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美国詹姆莎国际集团董事长徐晓峰,是南通海安人。“江苏在汇集侨智侨力方面先行先试,对促进江苏经济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徐晓峰感言,此次江苏发展大会把汇集海外江苏人才资源优势的行动推向新的高度。“我愿意尽一切力量为江苏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搭建桥梁。”徐晓峰表示,大会之后,他将赴南通参加世界通商大会,“再回老家看看,品尝记忆中家乡那些精美的早茶。”

  “水韵乡情”非遗展,

  领略别样乡土情

  “为了迎接盛会,我们宾馆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环境、设施整治出新等。”南京东郊国宾馆总经理助理蒯红兵告诉记者,宾馆实行楼长责任制,安排“一对一”嘉宾引领服务,对所有食材严格把关,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宾馆还特地规划散步路线,让嘉宾们在会后休息时间可以到处走走看看。

  在金陵饭店大堂中心区域,数排以江南竹元素组成的展架引起嘉宾兴趣,上面陈列着南京剪纸、宜兴紫砂、南通蓝印花布、扬州漆器、苏州刺绣、无锡泥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精美的非遗作品经过多年积淀,乡情浓郁,历久弥新,嘉宾们情不自禁地纷纷上前合影留念,发到朋友圈,传往世界各地。

  据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介绍,为让回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们充分感受乡情,省旅游局特意安排组织江苏鼎艺国际承担金陵饭店、东郊宾馆、钟山宾馆等嘉宾住地的“水韵乡情江苏游礼”特色商品展示活动,共征集38类近800件展品,以江苏非遗产品、特色旅游商品、城市文创产品为主,7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让嘉宾体会别样亲情乡情。

  加拿大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海澄刚把展品发进朋友圈,就接到国外朋友要求“代购”的留言。王海澄感言,从这些陈列中,他看到了组织者的用心和细心,回家的感觉真好,只有在家乡才会让他的心里感到如此温暖。“水韵乡情”,真正让归乡江苏人宾至如归。

  从舱门到会场,

  一站式体验感受“回家”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承接来自14个国家及地区与会嘉宾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进出港航班预计将达164架次,抵离嘉宾近500人次。

  在机场的进场路、机场大厅、登机口、贵宾通道等区域,LED大屏、刷屏机、电视滚动播出大会主题、口号、视频,为盛会营造浓烈氛围。

  禄口机场超前设计,精心部署亮化美化场区环境。T2航站楼和停车楼,按照给嘉宾轻松、愉悦、舒适感的设计理念,照明展示南京城市文化和历史特征,传达直观的城市意象。

  为保障嘉宾顺利出行,禄口机场制定周密方案,多次开展预排预演。贵宾服务公司抽调70余名形象好、气质佳、服务保障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组成大会保障小组。机场还安排专车负责场内接送站,在接送车辆上放置雨伞,并提供天气播报服务,倾力打造“从舱门到会场”的一站式出行体验。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了解到,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两大车站拿出40多个广告位,集中展示江苏发展大会主题。在大会嘉宾抵离较多的高铁南京南站,还开设大会贵宾通道,让嘉宾们充分感受“回家的感觉”。

  本报记者 吴昌红 吕 妍 吴红梅 蒋廷玉

标签:嘉宾;江苏;大会;发展;金陵饭店;机场;游子;家乡;美国;宗贵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