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依托“一带一路”拓展江苏“朋友圈”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5-14 06:18:00

  本报评论员

  今天,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以此为新的起点,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一带一路”,将再次翻开崭新的一页。

  3年多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注入了一股清流。作为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省份,江苏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朋友圈”。

  借“一带一路”拓展江苏的“朋友圈”,要做好开放发展这篇大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的要求,3年来,江苏发挥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优势,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布局。至去年底,江苏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逾30亿美元;年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同样,来自“一带一路”的实际使用外资也达13亿美元之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形成海陆并举、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投资与贸易的往来,并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部内涵。古老的丝绸之路以经济贸易流通为主,也给我们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永远的记忆与财富。在今天的丝路沿线,包含江苏基因的中华文明正在异域大放光彩——淮扬菜大厨技惊柬埔寨,苏州刺绣走进大马皇宫,徐州籍和亲公主故事写入哈萨克斯坦历史课本……文化的交流,文明的融合,可以让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共同编织美丽的蓝图。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在留学、艺术、旅游、园艺等各个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在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中拓展合作共赢的“朋友圈”。

  前不久,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并首次引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经贸投资的合作,到文明的碰撞交融,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相信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江苏的丝路“朋友圈”一定会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