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文创亮眼深圳文博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13 06:28:00
AR、VR技术应用展示,如今各大文创展会似乎总少不了。戴个VR眼镜体验“近在眼前”的新鲜、手机扫一扫看段“活灵活现”的AR动画,很多参展商以此吸引眼球。11日开幕的深圳文博会上,江苏馆的AR展示不但观众格外多,还让不少人当场下了订单。其间有啥奥妙?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讯 AR、VR技术应用展示,如今各大文创展会似乎总少不了。戴个VR眼镜体验“近在眼前”的新鲜、手机扫一扫看段“活灵活现”的AR动画,很多参展商以此吸引眼球。11日开幕的深圳文博会上,江苏馆的AR展示不但观众格外多,还让不少人当场下了订单。其间有啥奥妙?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手捧AR版《十万个为什么》,苏州梦想人软件公司数字出版商务经理沈剑来到记者面前:“不管AR还是VR,不能停留在让观众看新鲜、看稀奇,一定要让这些高科技和百姓生活相勾连、真正为民所用。”一套正常绘本版《十万个为什么》,经他们和出版社合作推出AR版,就完全改变了孩子们的阅读体验。他拿出手机开始演示,扫个二维码装个APP,再扫一下页面,书竟“动”了起来,猴子在手机屏幕上蹦蹦跳跳,手指轻触还可与之互动,一段音频随之播放。“让科学跑出来,让知识动起来”,目前梦想人公司已和全国70多家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为近2000套图书做了AR版本。

  “设计得再好、理念再先进、技巧再精妙,如果不能走进百姓生活,这样的文创产品就不能算成功。”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宁对记者说,一款真正好的文创产品,一定是贴近生活、贴近需求,能让百姓接受并喜欢。

  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饶珈宁对此深以为然:“实用性的高低,直接决定文创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和市场前景。只有能投入使用,文创产品才有生命力,而不是拿奖之后便被束之高阁。”有1600多年历史的云锦是南京一个独特文化符号,但长期以来,很多人对云锦的印象往往停留在宫廷化、仪式化、高档化。饶珈宁和同事们做了很多创新尝试, 把传统元素用现代手法表现出来,让它更具烟火气、更有生活味儿。

  首次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南京展团以“锦绣南京”为主题。现场南京馆屋顶布置了一圈高空环幕,金陵十八景、云锦时装秀等视频轮番播放,秀出一座美丽南京城。传统云锦通常以龙凤图案为主,而馆内一套金陵十二钗的云锦手包非常受欢迎,还有云锦背包、云锦蓝牙音箱、云锦版蒙娜丽莎、云锦时装……和生活元素嫁接,让传统非遗找到新的生存拓展空间。

  走出去、接地气,是文创产品融入生活的关键所在。在马宁看来,文创企业不能呆在文化产业园里搞展销,得走出园区,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到市场中接受检验。他特意举了南京设计廊入驻南京南站的例子:“众多带有南京元素的文创产品集中亮相,这里不仅是向公众展示南京之美的窗口,更是一个‘公开赛马’的平台,什么样的产品更受欢迎,市场会给出答案。”

  这两年参加文博会,天津馆和江苏馆都是门对门的“邻居”。天津馆工作人员顾明远这次又在江苏馆溜达半天, 买了红楼梦系列手机壳、创意紫砂、盐雕等一堆东西。“江苏馆的东西确实不错,这几年我每次来都能看到新意,不仅创意好,而且接地气,特别实用。带小礼物回去送同事,江苏馆的产品最受欢迎。”

  “从作品到产品再到用品,成果转化并不简单,每一步都要接受市场检验。”饶珈宁说。南京设计廊是一个创意孵化平台,以传播“100%南京创意,100%南京设计,100%南京品牌”为宗旨,对接设计行业资源,培育本土设计品牌,为设计企业搭建市场销售平台,提升南京创意设计力量。设计廊从前期策划调研开始介入,打通创意、设计、产品、交易、推广、消费全产业链,让好创意落地生根,尽快孵化成功。

  “今年不管是江苏馆还是3个独立组团的市馆,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各个文创产品不仅创意创新度和文化含量高,关键是体验性极好,非常实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需求。”马宁对此颇感欣慰,即使最传统的手工艺领域,都注意和创意紧密融合,勾连当下生活,这让古老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随之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本报记者 董 晨

标签:文创;文博;产品;设计;南京;生活;创意;江苏馆;深圳;江苏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