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建成48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13 06:28:00
消防战士展示先进救灾设备。实习生陈俨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本报讯5月12日是我国第9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12日上午,省减灾委员会组织民政、卫生、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在无锡市联合举办大型主题宣传和应急演练。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同步响应,各类型应急演练联动推进。

  消防战士展示先进救灾设备。 实习生 陈 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是我国第9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12日上午,省减灾委员会组织民政、卫生、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在无锡市联合举办大型主题宣传和应急演练。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同步响应,各类型应急演练联动推进。

  最远能打80多米的TFT多功能水枪,不怕危险的“救灾机器人”,热成像探测仪、音频和雷达生命探测仪等先进的救灾设备在现场一经亮相,立刻引来群众围观。“电视机起火可选干粉灭火器,贵重精密仪器选二氧化碳灭火器;厨房油烟起火必须用泡沫灭火器……”无锡市361综合减灾服务中心教员现场教授市民减灾知识。该机构负责人李映红介绍,为让社区居民以最快的速度学会自救防灾知识,他们引进了很多体验设备,“比如这套智能灭火体验系统,点击屏幕上的客厅、厨房、卧室,它会教你如何正确选择灭火器,包括灭火时长、对准位置都可练习到位。”

  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表示,该市是全国最先试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进行社区防灾减灾教育的城市,今年先期试点支付30万元购买防灾教育移动体验营服务,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送教。据悉,像逃生体验营这样的教育方式已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泰州等地展开。当前,全省2.1万个城乡社区都急需防灾减灾系列配套服务,包括应急预案制定、逃生通道标志设立、逃生演练、安全教育等。以苏南地区试点经验看,一个社区一年花费10万元即可达到效果。

  截至目前,省内已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80个,用现场演练、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逃生自救知识。全省城乡社区还配备2.5万名灾害信息员,确保灾情发生两个小时内上报。他们平时收集风险、隐患信息,向居民传递预警、防护信息;灾后,要在第一时间评估损失,准确上报灾情,及时救助灾民、确保灾民基本生活。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为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我省正全面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去年全省投入社区防灾减灾的费用达1600多万元,其中400多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唐 悦)

标签:减灾;社区;综合;防灾;480个;示范;我省;服务;演练;全省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