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率团遍访长三角 为江苏带回来什么?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许海燕   2017-04-24 18:59:00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4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安徽进行学习考察。

  去年9月,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也曾率领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学习考察。此次学习考察后,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完成了对长三角地区党政高层的访问。

  江苏党政代表团访邻居都考察了哪些地方、取了哪些“真经”? 江浙沪皖四兄弟协同发展,确定了哪些新合作?

  访邻居,江苏党政代表团关注啥?

  此次安徽行安排紧凑,1天的时间考察了安徽芜湖、马鞍山和滁州的多家单位,可谓马不停蹄。考察对象的选择也格外引人关注,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江苏党政代表团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方面。

 
4月18日上午,江苏党政代表团在安徽芜湖市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在芜湖、马鞍山、滁州考察了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桃花村、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滁州1912文化商业街区、博西家电产业园、苏滁现代产业园规划馆等。安徽发展的新气象、新变化,给代表团全体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9月18日下午,江苏党政代表团在上海美团大众点评网考察。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而据交汇点新闻之前的报道,江苏党政代表团沪浙之行,学习考察的重点都和互联网有关。在上海学习考察期间,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美团大众点评网、“可可空间”众创基地等。

  在浙江,“梦想小镇”的发展模式吸引了代表团成员们的目光。此外,成员们还与互联网“大佬级”企业亲密接触。

  江苏在向邻居学什么?

  在安徽学习考察期间,李强表示,安徽在先进制造业发展、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非常值得江苏学习和借鉴。

 
埃夫特技术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调试。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安徽行的第一站是芜湖,江苏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奇瑞汽车设备部下面不到10人的装备制造科,过去奇瑞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依赖进口,受制于人, 2007年,奇瑞高层决定打造自己的工业机器人,目前,该公司已经跃升为国内工业机器人核心龙头企业。

  而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正在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在3月22日召开的江苏全省制造业大会上,“智能制造”成为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讲话中的超高频词,芜湖的做法也许可以给江苏的制造业转型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在上海考察期间,李强表示,江苏的发展离不开上海的帮助支持和辐射带动,我们要更好地学习上海、接轨上海、依托上海,推动江苏新一轮发展。在浙江,李强指出,苏浙两地发展禀赋各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浙江市场活力强、商业模式创新走在前列,这对实体经济基础好、制造业发达的江苏是最需要学习借鉴运用的。

 
2016年9月19日,江苏党政代表团在浙江杭州梦想小镇考察。交汇点记者 朱江摄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从江苏党政代表团在沪浙两地实地考察的项目看,都是互联网相关的产业,都是本轮转型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型业态的典型代表,其发展方式不同于之前在工业经济时代诞生的企业,而这也是江苏所缺乏的。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江苏在发展过程中对周边地区进行学习考察,说明江苏注重跟周边省份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在积极地对其它省市进行有效对接。

  江苏如何与长三角邻居协同发展?

  长三角城市群中,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2016年6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长三角世界级的城市群,由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四省市26个城市组成的新长三角城市群阵列,未来将打造改革新高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和浙、沪、皖应如何协同发展?

  “在长三角城市群当中,26个城市是个整体,是一体化发展的。在和上海的协同发展中,江苏需要研究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借力上海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实现“两聚一高”的战略目标。”成长春表示。

 
4月17日,南通市政府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将在本月27日拉开帷幕。

  除了苏锡常利用了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都市圈进行发展,南通也一直在为对接上海、打造上海“北大门”而努力。成长春认为:“从‘北上海’到‘上海北’,再到上海‘北大门’,融入上海成为南通主基调。要真正融入上海,应从空间接轨、体制接轨、职能接轨、规划接轨和要素接轨等方面谋划对接服务上海。”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徐琴表示,南通对接上海,要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南通到上海不通高铁,过江通道也只有两条,很多基础建设需要省级层面的推动,交通网织得越密,南通才能更好实现对接。 ”

  江苏与安徽应该如何协同发展?徐琴认为,就像上海辐射带动江苏发展一样,江苏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辐射和带动安徽发展。“比如省会南京,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辐射力,安徽的马鞍山、芜湖和滁州是环南京城市群的一部分,这些地区和南京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近,两省可以向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同城化方向发展,让人、财、物、信息、产业能够按照市场规律自由结合,实现联动发展、共同成长。”

  江苏与浙江应该如何协同发展?在浙江考察时,李强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江苏与浙江在协同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科技产业合作、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

  浙江和江苏分处长三角南北两翼,地缘相近。徐琴认为,江苏和浙江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是差异化发展的,这一波互联网发展中,浙江走在我们的前面了,但这些互联网大佬企业在浙江出现不是偶然的,浙江市场活力强,浙商的创新精神以及政府的轻管制使得民间高手很容易在浙江破土而出,这些值得实体经济基础好、制造业发达的江苏学习。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