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我国高铁部分车票调整 江苏前往东南沿海票价最多涨幅达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爽   2017-04-21 17:43:00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部分车票从4月21日(今天)开始调整。记者梳理发现,调价后,南京、丹阳、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前往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深圳等城市出行的成本出现不同程度涨幅。其中,一等座票价涨幅远高于二等座票价涨幅,部分一等座票价涨幅在30%至50%。

  南京、苏南地区前往东南沿海

  部分高铁、动车票价上涨

  从21日开始,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其中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

  此次调价涉及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票价,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受到调价影响,南京以及江苏省内苏南地区前往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深圳等东南沿海城市部分高铁、动车车票价格上涨。

  以南京至宁波为例,调整前,南京南至宁波D655次列车二等座票价为127元,一等座票价为203元;调价后,二等座票价上涨了6元,一等座票价上涨了10.5元。又如,南京南至厦门北G1671次列车,调价前,一等座、二等座票价分别为777元、481.5元;调价后,一等座、二等座票价分别为825元、494.5元,涨幅分别是6.2%、2.7%。

苏州至杭州东车票价格(调价前)
 
苏州至杭州东车票价格(4月21日起调价后)

  与此相比,苏州到杭州的票价涨幅更大些。苏州至杭州东D3125次列车二等座票价原为75元,现调整为82元。一等座票价原为90元,现调整为120元,涨幅达30%。

  江苏这些地方坐高铁动车价格涨了(部分)

 

  同日同段旅程高铁、动车出现多档价格

  性价比较高车次需“先下手为强”

  除了一等座票价涨幅高于二等座外,交汇点记者还发现,距离越长,涨价幅度越高。以苏州至杭州为例,一等座票价涨幅达30%,而从苏州至厦门北一等座原票价为447元,现价为652元,涨幅近46%。

  从同次列车来看,南京至厦门北的一等座票价为527.5元,调整后价格为732.5元,涨幅近40%,票价涨幅略小于苏州至厦门。交汇点记者粗略估算,不少列车一等座票价涨幅在30%至50%。

  虽然部分车次票价上调,但同一天同一区段车票价格不同,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高的车次。比如,苏州北至温州南G7349、G1227二等座票价不变,为248元;G7599二等座从263元涨至277.5元。同样的运行区间,G7349次列车运行时长只要3小时45分,比G1227、G7599次列车“快”近50分钟,248元的票价被认为性价比最高。G1227次列车虽然只比G7599次列车“晚到”4分钟,但票价便宜了29.5元,性价比较高。

  今后,同日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高的车次。不过,这样一来,今后性价比高的车次可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在周末、家假日以及运输旺季想买到心仪车次车票,得“先下手为强”。

  高铁动车票价早前由计算公式算出

  今后将像机票价格一样上下浮动自由定价

  在票价调整的同时,也有不少关心火车票价到底是如何定的。据了解,在2016年以前高铁动车组的票价都是按照公里数乘以固定基准价来计算。即“票价=分段线路上每段基价×里程总和”。

  别看公式简单,细算下来也不容易。因为分段基价是当一趟车跨越不同的线路时,可能会有不同的运行速度,此时票价一般是两段线路分段票价之和,不同区段的票价分开计算。同时,G字头票价约为0.46元每公里。D字头票价约为0.3元每公里。此外,铁路票价也遵循递远递减的分段计价原则,即公里数越多折扣越多。

  不过,2016年1月《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出台,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

  江苏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将定价权交给铁路企业后,今后的高铁动车票价很可能就像现在的飞机票一样,有一个“全票价”,还有一个“折扣价”,根据季节不同、客流变化,折扣相应浮动。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铁路企业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高铁动车票价“放开”

  价格提升更期望服务提档

  东南沿海铁路票价调整,是国家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后的首次尝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京沪铁路等国有干线不同的是,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不仅包括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和广铁集团,还有沪杭客专、杭甬客专、东南沿海福建、厦深铁路广东等公司。

  国有干线铁路在定价时就已考虑到建设、运营、折旧等因素,而混合制铁路因其特殊性,在定价时并未考虑周全。这样一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期望由票价的调整而改变。

  对于此次票价调整,铁路部门表示,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同时,铁路部门也表示该区间将积极完善车站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对这样的说法,不少人并不“买账”。一位“火车迷”朱昊晟告诉记者,从公布的价格来看,杭甬段调价幅度较小,一等座与二等座调价未超过15%;沪杭段与甬深段,二等座的调价大部分涨幅虽然未超过20%,但一等座涨幅普遍超过50%。极少部分区段价格下降,但降幅也非常小。

  “有心人仔细对比会发现,调价后的D字头动车可能比G字头高铁还贵。这样的倒挂现象并不是个例,许多运行区段都有。”朱昊晟说。

  此外,也有人表示铁路部门应该切实提高服务再谈价格,而不是打着提高服务的“幌子”来抬升价格。现在既然已经提升了价格就希望服务也能提档升级。比如,完善互联网购票系统,阻挡网络“票贩子”,列车上能提供价廉物美的高铁盒饭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爽/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