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江苏人才政策不只是引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彤   2017-04-20 18:11: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组建200人的江苏最大引才团赴北大清华“招兵买马”,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摆出江苏展台,以及苏州、南京、盐城大丰市等自主布展强势引才……5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次举办江苏发展大会,诚邀与江苏有关的知名人士共话发展。这些频繁的活动都有一个主题——人才。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曾在南京大学调研时强调,江苏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历史阶段,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关键靠人才。创新的事业必须由创新的人才来干,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对江苏的人才战略发展来说,引才只是第一步,如何育才、用才,让引进的人才能够融入江苏生活,做到真正留住人才,是值得更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引才方式灵活多样

  以往引进一位人才,往往要经历离职、重新入职等一系列程序,到了新的城市工作也需要时间适应环境,这些琐事有时也会影响引才成果。想要让更多“高精尖缺”人才为江苏所用,引才方式必须灵活。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所执行的沿海滩涂围垦开发项目,其中“条子泥项目”一期工程10余万亩大部将成为农业用地。盐碱土如何改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东升介绍说,正逢省委组织部组织赴英招才引智,他们由此引入一个专精水土改良、盐碱地改造的4人团队,去年底已赴东台工作,与以往不同,这个团队成员的人事关系和主要工作经历不全部在集团。

  “与传统方式不同,这个团队成员不是公司正式人员,而是通过技术、项目来提供服务。”邓东升认为,“这充分发挥了人才作用、提高了人才积极性,也为引入单位增强了技术支撑”。

  育才要靠“两条腿走路”

  据《2017年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显示,“晋升机会”仍是毕业生最看重的指标,面临择业的职场新人认为工作能力的提升比薪酬高低更值得关注。而对用人单位来说,能否用好人才,激发人才的工作活力也是一大考验。

  2016年底,江苏国信集团对内选拔了一次企业管理人员,从基层选拔出的3名“80后”人才走上管理层岗位,这一举措打破了国有企业多年来论资排辈的用人瓶颈,给青年人才开拓了一条“干成事”的发展通道。江苏国信集团朱董事长还向交汇点记者介绍:“就在4月,国信刚刚结束了集团内的‘创新贡献奖’评比,评选出28个集体和个人创新项目,集体最高奖励1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5万元,极大激发了集团人才的创新活力,引领着集团发展。”

  “国信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不仅是靠薪酬吸引人才,还要给予他们荣誉。”朱董事长告诉交汇点记者:“积极推荐人才参与劳模评选、选派员工赴海外学习技术、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工作平台、开展集团本部和下属企业间‘双向挂职’等。通过这些方式不断提升员工‘获得感’,真正做到留得住、用得好。”

  清除留才之路上的障碍

  如果说引才和用才只是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博弈,能否留下人才,长期为一方发展贡献力量,考验的就是政策便利和城市软环境的吸引力。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指出:“我们所有的引才政策都是让人家来干三五年,没有真正想让人家在这里干一辈子。”由于在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等方面没有制定与之匹配的政策,因此很难吸引到那些真正想要的人才。

  江苏国信集团朱董事长表示:“国信集团一直都注重人才福利保障,有条件的下属企业都提供补充医疗保险、解决职工退休待遇。集团还在省人才公寓购买了26套人才公寓,打造与国外‘无差别化’的生活环境,吸引国际高端人才。”

  据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近年来,每年来江苏工作的海外人才超过10万人,这些海外人才已经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留住海外人才,省商务厅决定试点扩大外国人才R字签证(人才签证)范围,并推进下放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外国人签证证件审批权,缩短审批权限。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彤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