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法院2016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大幅增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11:06: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记者米格)记者今日从江苏省高院获悉,江苏法院2016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449件,审理及新收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均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2016年,江苏法院新收一审案件10058件,同比增加9.6%;共审结11727件,同比增加30.8%。受理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试点一审刑事案件297件,其中新收一审案件252件,审结204件;共受理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试点一审行政案件10件,其中新收一审案件8件,审结9件。在新收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4542件,占45.2%;商标权纠纷案件3592件,占35.7%;专利权及技术合同类等涉技术类纠纷案件1211件,占12%;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78件,占1.8%;其他类型案件535件,占5.3%。

  据介绍,2016年,江苏法院重点加大对知名商业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民事赔偿力度,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及群体侵权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攀附行为,倡导企业诚信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17年1月19日,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实行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的跨区划管辖,此次尝试有利于集中审判力量,进一步提升技术类案件的审判水平,不断优化区域创新法治环境,增强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高院连续八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向社会发布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蓝皮书,连续五年向社会发布江苏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并特邀社会各界人士旁听知识产权案件开庭,开展法制讲座等活动。

  同时,适应信息网络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积极采用新媒体形式宣传,在江苏高院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知产视野”栏目,两年间共刊发128篇案例及文章。2017年初又在上述栏目的基础上开设江苏高院知识产权庭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苏知产视野”,更为及时地传递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新资讯和新类型、重大影响案件的裁判情况。

标签:

责任编辑:方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