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水质不过关,环保厅约谈21个“断面长”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12 07:03:00

  4月11日下午,江苏省环保厅对全省21个地表水断面负责人集中约谈。据通报,连续两月,全省104个国考断面中,6个断面未达到年度目标。全省380个省考断面中,15个断面仍为“劣Ⅴ类”,未达到省政府下达给各市的年内基本消除劣Ⅴ类的工作目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6个国考断面不达标,南京七桥瓮又上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所谓“断面”,是指为了监视和测定水质状况,在水体中采样的一种方法。国家“水十条”出台后,江苏有104个地表水断面要接受国家环保部的考核,因此建立了“断面长”制,由断面责任市县两级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断面长”。同时,江苏在国家的基础上设立了380个考核断面。所有的断面,每个月都进行水质监测并通报,连续两个月不达标就约谈“断面长”,连续3个月不达标,就对断面涉及区域实施区域限批。

  通报显示,一季度,104个国考断面有6个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分别是在南京、无锡、盐城和镇江四个市。此外,在全省380个省考断面中,15个断面仍为“劣Ⅴ类”(丧失使用功能)。

  在6个水质不达标国考断面中,南京占了两个。一是七桥瓮断面,另一个是落蓬湾断面。江苏省环保厅水处处长程炜介绍,去年6月,七桥瓮断面就曾被约谈。去年7月开始,由于连续3月水质不达标,省环保厅停止对该断面区域一切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批。直到今年1月份,断面水质才有所好转。不过,最近两个月的水质监测中,七桥瓮断面水质再次出现连续两月未达标的情况。

  21个断面长被环保部门约谈

  4月11日下午,江苏省环保厅约谈21个断面负责人。约谈会上,省环保厅对这21个断面进行了分析,列出了超标因子。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外秦淮河七桥瓮断面为Ⅴ类水质,均是氨氮超标,超标的主要原因与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整治清淤、河道施工等方面有关。同时,全省21个断面负责人依次对水质不达标及丧失使用功能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整改举措。

  外秦淮河七桥瓮断面涉及南京市秦淮、江宁、溧水三区。约谈会上,江宁区区长祁豫玮表示,为改善水质,江宁今年列出了涉及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工程清单8大项,包括泵站管控整治、污水设施管网建设、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畜禽养殖整治等措施。秦淮区区长林涛也表示,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消除黑臭河的任务。

  国考断面仍不达标将停止建设项目环保审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如果6个国考断面水质仍不达标,省环保厅将停止一切区域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批。这就意味着,机械加工、制造、化工等大部分项目都不能通过环保审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省环保厅对不达标的断面分别实施约谈和区域限批后,一年下来,绝大多数都达到了年度水质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