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13市消费环境哪家强 常州第一南京第七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30 07:40:00

  3月29日,江苏省工商局召开“江苏省区域消费环境指数”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江苏13个市的消费环境情况。镇江商品质量最好、无锡服务质量比较好、苏州消费最便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总体来看,常州、无锡、苏州的消费环境排在前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通讯员 谈玮

  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孙连才介绍,江苏区域消费环境指数重点研究的是消费环境的内涵,通过对2015年13个设区市消费环境的评价,来寻求改善和优化的途径。研究着重从居民消费环境入手,模拟一个普通消费者的消费全过程,从安全、诚信、便利和维权四个角度对消费环境进行分析和评价。

  而这其中,安全和诚信占比最大。安全重点考察的是商品或服务质量,以及消费场所是否安全。比如,商场的电梯事故率,该城市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诚信则主要指企业的整体信用情况,以及有没有虚假违法广告。

  根据研究,江苏13个市消费环境各有特色,除了无锡、扬州整体比较均衡外,其他城市优势和短板都相对鲜明。孙连才举例,商品质量整体较好的城市有镇江、常州和扬州市。服务质量整体较好的是无锡、常州和南京市。泰州、连云港和盐城则是执法监管力度很大。

  总体来看,常州的消费环境最好。不管是在消费安全、企业诚信、还是消费投诉处理的便捷角度来看,都排在全省前列。不过,消费维权执法监管方面还需要多努力。

  宿迁排名则相对靠后。孙连才表示,主要是在消费环境建设方面还需要多努力,比如2015年宿迁商业覆盖率、4G用户比率都低于全省其他城市。

  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的消费环境指数仅排在第7。这是怎么回事?江苏省工商局综合处处长张传博解释,南京虽然在消费场所很多,品牌大商场云集,但是违法广告方面的查处落在后面。同时,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投诉举报量一直在全省排在第一,消费维权执法监管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发布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