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省出台意见贯彻全省制造业大会精神

争创50家制造业“隐形冠军”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杭春燕   2017-03-30 07:23:00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制造业大会精神,29日,省经信委发布《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实施意见(2017-2020)》,着力培养“隐形冠军”,其中首次提出要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0家。

  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与知名大企业一样,中小企业中的“单项冠军”同样拥有极强的行业领军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德国将这些企业称为“隐形冠军企业”,日本称为“微小的世界顶尖企业”。 “隐形冠军企业”的战略就是“聚焦”,德国很多中小企业几十年只研究一种零件,只做一个产品,不追求做大,而是力求成为具有某种世界第一的“唯一”企业。

  据统计,去年,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6.6%,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8.4和5.7个百分点,对全省制造业增长贡献率超过60%。江苏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单项冠军”企业有120家,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26家,排名第二的16家。被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家、培育企业11家,名列全国前茅。

  “出台《意见》的目的,是进一步引导企业找准定位,深耕行业细分市场,加快积累技术优势,努力成为行业领跑者,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和行业小巨人。” 省经信委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处处长余雷说。

  《意见》明确,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杆引领与面上推广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与提升质量品质相结合,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到2020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产品200个、科技小巨人企业150家,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50家。

  培育计划按产品和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专精特新产品。专注于制造业,要求聚焦特定细分产品市场,技术含量较高,重点是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产品,以及属于《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重点领域中的产品。一类是科技小巨人企业。主要针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效益优的企业,并不局限于制造业,包括新模式新业态,尤其希望能培育出“独角兽公司”(估值达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江苏将实行省市县分级培育的模式,由各地确定本地的标准和入选名单,制定重点扶持政策。对国家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相关专项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对于省里培育意见的发布,法尔胜泓昇集团公司副总裁刘礼华表示,“企业当然十分欢迎,无论是认定后对企业声誉的提升,还是资金方面的扶持,都会引导企业更加自觉地加强创新、专注发展。”他同时坦言,目前制造业发展的环境还有待改善,比如工人工资问题、环保压力、融资困难等等,政企必须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杭春燕)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