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沭阳开发区为企业和项目全力帮、帮到位 助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丁亚鹏   2017-03-24 06:57:00

  从2月中旬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四送四带”(即送政策、送人才、送服务、送关怀和带情况、带问题、带建议、带规划)主题活动在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展开,要求每个机关干部每个月第二、第四周周六定期下访帮办挂钩企业,摸情况、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抢占增长点、服务增长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做好精准帮办服务尤显珍贵。”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说,帮办服务是沭阳的一块金字招牌。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保障企业和落户项目轻装上阵、破难前行,发扬“店小二”精神,倾力打造沭阳帮办服务升级版,是抢占增长点、服务增长点的关键所在。

  沭阳地处苏北,是江苏第一人口大县。沭阳人拿出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钻劲和韧劲,努力通过提升服务软实力打开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帮办服务水平,本土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有声有色,工业经济取得不俗的成绩。去年,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票销售收入、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3项指标在全县占比首次超过50%,工业经济总量占据“半壁江山”;在全省100多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综合实力排名第27位,达到历史最好位次。

  说起帮办服务,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家感受很深。来自浙江的宝娜斯针织有限公司落户沭阳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项目证照审批流程走下来仅用了一天时间,创造了项目落地“沭阳速度”。为了让企业能尽快启用账户上的注册资金,项目引进和帮办人员协调会计师事务所连夜加班完成验资报告出具,加上预先与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沟通,相关证照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办理注册、验资、证照、开户、资信证明、公章等一气呵成。公司老板金光宝意外之余赞叹不已:注册一个亿元项目,在其他一些地方走程序就要好多天,而在沭阳见识到了审批奇迹。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这一点也不奇怪。”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办服务中心副主任花德标说,客商到一个陌生地方投资,人生地疏,不懂审批流程,提供帮办服务可增强投资者信心、使其安心发展。

  设立于2013年7月的傲丝生态(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金2.888亿港元的外商投资企业,专门经营高性能纱线、高端面料、高档服装、功能性、绿色环保及特种服装,同时从事家用纺织制品及非家用纺织制品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前帮办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压缩了利润空间,于是将这一情况提交反映给管委会,通过解剖这只“麻雀”弄清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直接原因,在此基础上与县内多个银行创造性开展战略合作,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提高企业流贷量,降低利率,为企业降本增效,区内华安橡胶等多家企业因此获益。

  “从最初帮着办,到形成有求必应、有事必帮、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专业服务精神,‘四送四带’是一个有效抓手。”在沭阳县长、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看来,转变干部作风、丰富帮办服务内涵、贴近企业增长点做好服务保障,是新形势下帮办服务应有之义。通过开展“四送四带”活动,开发区工作人员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调查摸底,发现有80亿元的增长潜力,并列出“四量”(存量、增量、闲量、优量)增长点清单。围绕服务增长点,帮办服务人员被分为13个组,每个组有一名帮办联络员,各组主要负责人对本组帮办服务负总责。同时明确,每组销售、税收或规模前2名企业由部门主要负责人领衔帮办,重点企业由中层以上人员帮办,各部门所有人员参与企业帮办,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挂钩服务区内企业,纪工委等部门对此进行抽查、督查和暗访,与奖惩考核挂钩。

  “精准帮办,感动、感染了投资者,不少人由此成了沭阳投资环境的宣传员、招商大使,追加投资、以商引商成为常态。”沭阳县委常委、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葛家胜对此深有感触。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者来自山东烟台,而今在沭阳除了生产提花机,还新上了一个总投资10亿元的家纺项目,目前已经投入4000多万元,此后又在当地投资了一个占地200亩的农业种植项目。“沭阳对待客商像亲人,让人感觉暖心、放心,有信心做大做强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江透露,眼下正和客户洽谈,准备在沭阳合作投资一个针织项目,延伸产业链。

  据统计,去年,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3个,协议总投资112.45亿元;实施千企技改项目35个,完成投资16.74亿元。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本报通讯员 姜亚伟 范晓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