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聚焦富民 看我“三十六计” 股份扶贫“最穷地”的新发明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3-15 06:46:00
聚焦富民看我“三十六计”编者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省委书记李强指出,能否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能否明确有力举措做好“聚焦富民”这篇文章,现在关键要看大家的行动力。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寻策,身体力行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不能层层传声,要层层使招,立足自身实际汇聚富民惠民的“三十六计”;不能按部就班,要积极作为,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好,实现富民成效由量变到质变。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省委书记李强指出,能否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能否明确有力举措做好“聚焦富民”这篇文章,现在关键要看大家的行动力。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寻策,身体力行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不能层层传声,要层层使招,立足自身实际汇聚富民惠民的“三十六计”;不能按部就班,要积极作为,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好,实现富民成效由量变到质变。

  本报今起推出《聚焦富民 看我“三十六计”》系列报道,报道基层一线的富民新实践、新作为、新成效。

  “去年分红将近两百万元,不但兑现了新账,还把‘十二五’的陈年旧账都跟村民结清了!”3月7日,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镇长李威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年年扶贫年年贫的“魔咒”,在江苏“最穷地”终于被打破了!

  中扬镇位于江苏六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成子湖片区,全镇户籍人口58292人,贫困人口就有14052人,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可谓江苏“最穷地”之一,是省、市、区重点帮扶目标,但近年的一项“发明”,让这个穷镇增添了脱贫富民的动力。

  “这个园区,就是我们的‘发明创造’!”李威带着记者来到中扬镇政府西边的繁荣西路,指着围墙外一个大牌子,上面竖写着一行大字“中扬镇扶贫产业园”。记者走进去,道路两侧是20多栋两层标准厂房,跟其它园区看起来没啥区别。仔细一瞧,在标号为4栋的标准厂房地基处,墙面嵌入一块石碑,标明这间厂房是“十二五”脱贫奔小康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实施项目,产权归属南张圩、范集、岭桥、熊楼、唐莫、二里村6个村居——全部是省定和区定的经济薄弱村。再仔细一看,园区内每一栋厂房下都有这样一块“身份证”,分别标明由相关各村依托不同渠道的扶贫资金“众筹”而建。

  厂房有了,效益如何?江苏吉龙塑胶是一家专业生产皮划艇、冲浪板等户外运动产品的上海企业,因迪士尼项目而搬迁,一眼看中了这里现成的厂房,以及大量的富余劳动力,于是投资3.5亿元直接把总部搬到中扬镇,成为较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去年6月正式投产,一年不到实现销售一亿美元。“户外用品裁剪拼接制造工序的用工需求很大,光是一期项目,就吸纳了1400多村民就业,其中有1/3以上是贫困户。”吉龙塑胶总经理吴国标告诉记者,国际市场对企业的劳动福利特别看重,企业为所有职工都购买了五险一金。27岁的陈娟是南张圩村李宅组村民,以前在泗阳县打工,每天上下班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今年初应聘进入吉龙塑胶做缝纫工,家门口就业月工资超过3000元。

  目前,进驻园区的吉龙塑胶、先锋帽业、木易杨服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的7家工业企业,就已经把200亩园区、20多栋标准厂房填得满满的。园区共吸纳2000余人就业,过半是贫困户,全年利税超过3000万元。

  “在这个扶贫产业园,实现了‘政府得税金、集体得租金、贫困户至少得一金’——村民在产业园就业可以获得薪金和股金,未能就业的还可以获得股金分红。”中扬镇党委书记杨春告诉记者,早期扶贫是把钱给个人,虽然解了一时之渴,但扶贫队刚走钱就花光;后来是购买农业机械和大棚,但这些都是易耗品,隔两三年还看不见效果。痛定思痛,镇里决定将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各路挂钩单位扶贫款等各类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全部整合“打包”,建设这个扶贫产业园。再量化折股,股权分别由贫困村和贫困户持有。

  中扬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搬出一大摞红本本——宿城区扶贫资产收益权证,园区每一栋厂房的产权面积、村民“股东”名单、资产份额、年收益率全部登记在册。唐莫村仓庄组村民范兰英的存折上登记,2016年12月9日入账扶贫分红1318.7元。南张圩村民肖贵章的存折上不但有去年的分红,还录入了2015年的欠账分红。

  扶贫款打包建园区,贫困户持股当股东,中扬镇扶贫产业园的成功让周边经济薄弱村“眼红”。在区级统筹下,成子湖片区陈集镇闸塘村、龙河镇陈圩村、王官集镇王林村等“穷兄弟”也把扶贫资金打包,到中扬来“入股”,搭上了“股份扶贫”的快车。尝到甜头的中扬镇,愈加“脑洞大开”,在浅水藕套养小龙虾、蒋留村养羊合作社等系列扶贫项目中引入“股份制”,把扶贫事业从解决“个别人”扩展到“所有人”,把解决“一阵子”延续到“一辈子”。

  去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宿迁调研,专门来到中扬镇扶贫产业园参观。他称赞说,股份扶贫不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坐收租金和股金分红,更实现了扶贫资产的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 刘宏奇 徐明泽 王世停

标签:扶贫;扬镇;园区;厂房;产业园;富民;股份;村民;资金;分红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