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想要二孩“生得起养得好”做好0-3岁的托幼兜底很重要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14 07:02:00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不少家庭却“不敢生、不愿生”。根据全国妇联调查统计,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80%左右的父母在是否要生育二孩上,首先考虑的是托幼、入学等因素。而0-3岁期间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这对女性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3月13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晓蓓和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建议,制定0-3岁托幼行业标准,大力培养专业的婴幼儿保育员以适应对0-3岁婴幼儿的护理、照顾、教育。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金凤

  62.3%的受访者

  有0-3岁托幼的需求

  虽然有旺盛的社会需求,但二孩0-3岁的托幼谁来兜底?吴晓蓓代表发现,0-3岁的托幼还存在观念落后、政策空白、市场混乱等问题。

  吴晓蓓代表认为,有60%的父母为了工作选择“祖辈照顾”。此外,省内尚无规范0-3岁幼儿照料和教育问题的政策法规,也没有赋予教育、民政、工商和卫生等行政部门对之进行监管和服务的法律职责。

  由于缺乏规范,托幼机构既未纳入教育部门管理,也不属工商监管范围,民政部门登记备案不健全,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大量0-3岁托幼机构处于无照经营状态,管理参差不齐,卫生和安全状况堪忧。

  根据江苏省妇联调查,有62.3%的受访者有0-3岁托幼需求,同时有高达35.5%的受访者居住地附近没有托幼机构,0-3岁托幼难普遍存在,因此出现“幼儿园托管”“社区托管”,以及大量未经登记的黑托管机构。

  刘玲代表认为,0-3岁托幼工作不仅关乎女性就业与发展,更影响人口再生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家庭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问题。建议及早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采取相应措施,解决0-3岁托幼难题,解除广大家庭,尤其是女性的后顾之忧。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