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中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一定会比发达国家用的时间更短

环保部部长接受记者提问,表态土壤污染防治法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2017-03-10 09:03:00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还记得去年入冬后国内多个地区发生的严重雾霾吗?环保部部长对此会做何评论?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这场雾霾是多年来最差气象条件和冬季污染防控措施不到位共同造成的,但中国解决空气污染,一定会比当年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更短。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可综合新华网

  谈冬季重污染天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大气十条》出台实施已经3年多了,请问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频频出现的原因是什么?目前我们治理的路子对不对?什么时候能够看到重污染天气的状况能够有所好转?

  污染物扩散条件

  是多年来最差一次

  陈吉宁:去年入冬以来出现了多个大面积的重污染天气,大家有一些困惑。客观原因就是我们去年入冬以来,全球出现了普遍的气候异常现象,污染物扩散条件是多年来最不利的一次。中国北方地区去年冬天是一个大暖冬,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度小,温度明显偏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不仅增加了污染物的积累,而且推高了PM2.5浓度。有没有主观原因?也有。现在看来,我们针对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是我们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难点和弱点。

  3个控制PM2.5地区

  浓度均下降超3成

  陈吉宁: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是我们三个控制PM2.5的重点地区,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

  大家可以看到,除了北京之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在过去的三年里都减少了30%以上。

  发达国家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用了20年到40年的时间,有的甚至用了5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一定会比发达国家解决这个问题更快。我这也是有依据的,从过去我们一些环境问题解决上看,比如说二氧化硫导致的酸雨问题,比如水中的有机物问题,这都是过去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峰值出现拐点的时间要远远早于发达国家。

  谈新环保法

  去年约谈了33个市县“揭短露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和央广新闻客户端记者:新环保法实施两年来,在执行偏软的问题上有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环境违法行为有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陈吉宁:去年各省级环保部门对205个市(区、县)政府开展了综合督查;对环境问题突出的33个市县政府进行公开约谈,通过揭短露丑,起到警示作用,形成压力、推动工作;对工作任务不落实、问题突出的5个市县实施了区域环评限批。去年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罚款66.3亿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28%和56%。环保部挂牌督办27起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组织查处取缔“十小”企业2465家。

  此外,去年全国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6064件,比2015年增长37%。推行环境公益诉讼,去年共有40多件的公益诉讼案件。

  谈长江生态

  中上游严控新建石油煤化工项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我的家乡在长江边上,我们那儿的老一辈人都说,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江豚是随处可见的,但是眼下江豚成为濒危物种。长江究竟存在着哪些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国家具体的治理措施是什么?

  陈吉宁:去年,沿江11省市I到III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这是很不容易的进步。目前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有四个问题:一是流域的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缺乏整体性。二是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大。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总量分别占全国的43%、37%和43%,饮用水安全的保障任务非常艰巨。三是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四是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

  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建立河湖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制度。

  同时,严格限制新建的小水电和引水式水电项目,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严防高污染企业向上游转移。

  谈土壤污染

  污染底数不清,今年要详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记者: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吉宁:土壤污染治理不是把土都挖出来,粗放无序治理。我们强调:一是预防,二是风险管控,三是安全利用。现在我们对土壤的污染底数不清,已经公布的一些土壤污染超标率,这些超标率是点位超标率,并不代表着土壤污染的分布和状况。所以今年要开展土壤污染的详查。同时,全国人大已经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我们也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