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加快海洋牧场建设 南黄海试验性人工鱼礁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丁蔚文   2017-02-27 07:19:00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我省唯一的海洋牧场——连云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投放区面积达134.25平方公里,总面积已超150平方公里。此外,我省已启动南黄海海洋牧场试验性人工鱼礁建设。

  自2002年起,连云港市在海州湾海域开始实施海洋牧场建设,以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经过10多年的建设,已在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放各类混凝土鱼礁近1.2万个、旧船礁190个、浮鱼礁25个、石头礁22600个,形成人工鱼礁投放区面积134.25平方公里。省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处樊宝洪告诉记者,连云港市通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制作投放人工鱼礁47650个,建设人工鱼礁区20平方公里。目前,海州湾海洋牧场总面积已超150平方公里,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评估发现,海洋牧场示范区环境状况有明显改善,渔业资源增值效果明显,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据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介绍,南黄海海洋牧场位于江苏南部海域吕泗渔场小黄鱼、银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验区内,距南通近岸约40海里,水深20米左右,海底地形地貌平坦稳定,海况条件和水质状况良好,水体含沙量低,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适宜人工鱼礁建设,南黄海海洋牧场试验性人工鱼礁目前投放顺利,我省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将南黄海海洋牧场建设成为一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和开展增殖放流,促进海域大黄鱼、银鲳、小黄鱼、带鱼、葛氏长臂虾等繁衍,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丁蔚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