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月初一开门迎客 夫子庙重现科举盛况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24 15:12:00

    

  博物馆外景 

  中国江苏网124日讯(记者 许珵珵)据悉,南京市重点文化项目——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于2017128日(正月初一)开门迎客。作为第一个集中国科举文化的展示中心、科举文物的保护中心及科举制度的研究中心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专题类博物馆,科博馆建成开馆将为传承科举文化,建设文化名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科举博物馆包括博物馆主馆、江南贡院南苑以及明远楼遗址区三大区域,总面积2.2万平方米。博物馆主体是科举文化展示、体验的集中区;江南贡院南苑是科举博物馆主体的配套区域;明远楼遗址区主要是明远楼、至公堂、历代碑刻及部分号舍。博物馆主体两侧还建设有秦淮礼物店、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内景

  

  博物馆内景

  此外,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还是一个会“呼吸”的博物馆。设计之初,科博馆便结合南京的气候特征,大量应用了低碳环保的新技术,从各个方面尽可能利用自然采光通风,降低能源消耗,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会呼吸的绿色建筑。为尽最大可能保护江南贡院原貌,科举博物馆建筑采取下沉式的策略,科举博物馆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地面遗址与地下馆体相结合的博物馆。 

  科举博物馆依托地面遗址,规划了主馆体内五个展厅,分别是“为国求贤厅”、“鱼龙变化厅”、“金榜题名厅”、“金陵佳话厅”、“源远流长厅”,分别介绍科举制度发展历程、古代学子考试历程、金榜题名的社会影响、江南贡院与南京城市文化关系、科举文化对近现代考试以及东亚和西方文官制度形成的影响。五个展厅与馆体北侧的明远楼、号舍、贡院碑刻和南侧的魁星亭、东西官廨等互为补充,使观众对科举制度的全貌能有一个概要了解。 

  

  模拟考场

  科博馆除了展示、收藏等功能外,还兼学术研讨交流、知识传播、文化休闲旅游、互动体验、衍生品研发推广等诸多功能,是一个预留有各种可能性的博物馆。 

  此外,据了解,博物馆在春节、五一、国庆、暑期等重要节假日,还将举办古典音乐大赏、舞蹈情景演出、非遗传承活动、灯光汇演活动、行为艺术表演、摄影征集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 

  参观小贴士: 

  门票 

  科博馆包括博物馆主体、江南贡院南苑以及明远楼遗址区三个区域,门票价格为40元。售票按照1+X模式设置售票处,主售票处位于西侧配套,在广场增设可移动售票处,同时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可增开南苑正门东、西售票处及魁光阁售票处。 

  开闭馆时间 

  拟定每天上午9:00开馆,晚间21:00闭馆。 

  讲解服务 

  博物馆组建了一支包含专业讲解员、普通讲解员、志愿讲解员的讲解员队伍,将向游客提供收费讲解、免费讲解及中、英、日、韩、法、俄、阿7种语言的自助语音讲解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