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移动大数据助您春节智慧出行平安到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柏吉民   2017-01-24 09:57:00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讯(记者 柏吉民 通讯员 王婷)再过几天,让人期待的春节假期就要来了,同时到来的还有我们的春运大军,每个在路上或即将上路的游子都怀着一颗思乡的心,向往着家的温暖。在这里,江苏移动和洞察奉上精确的大数据统计分析,让大家的归乡之途更方便省心。

  苏州到盐城线路最热,江苏往安徽外迁人口最多

  英国BBC曾形容中国的春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人最看重团圆,无论身在何方,最挂念的永远是故乡。据江苏移动大数据统计,江苏省内节前返乡大潮中,最热门的线路当属苏州-盐城,苏州-徐州、南京-南通这两条线路热度也居高不下。普遍看来,大部分返乡人员都是从苏南回到苏北,其中从苏州返乡的人员最多。

  在省际路线中,江苏省向外迁出人口TOP 5省市分别是安徽、河南、上海、浙江、四川,占总迁出人口的55.8%,其中,安徽占比24.5%,成为外迁地区的领头羊;省外向江苏迁入人口的TOP 5省市依次是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占总迁入人口的72.3%。春节期间,这些人都将是省内春运的中坚力量。大数据友情提醒大家,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从1月27日(除夕)0点到2月2日(初六)24点,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了哦。

  大数据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省内最拥挤的火车站依次是苏州火车站、南京火车站、徐州火车站、南京南站和苏州园区站,最拥挤的三大铁路线路分别是沪宁线、京沪线和宁启线。而在公路线中,京沪高速扬州/泰州段、无锡/苏州段(含江阴大桥)、沈海高速南通/苏州段(含苏通大桥)成为省内最易拥堵的点,经过这几条线路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祝大家归乡之旅一路平安!

  网络购票大势所趋,8点与16点票最难抢

  随着科技发展,购票方式也产生了极大的变化,从一开始的熬夜排队购票到后来的电话购票,直到现在发展成为网络购票。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电话购票人数总体比去年下降27%,网络购票人数提升213%。网络购票正逐渐取代传统购票方式。

  2016年12月27日,江苏境内铁路购票量出现当月峰值;到了12月31日,12306开放了大年初一的车票预定,订票人数又开始走高。2017年1月6日开放了初七的车票预定,订票达到了当月顶峰。从1月13日开始,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4点成为抢票高峰。没有抢到票的小伙伴们,莫慌,大数据悄悄告诉你几个小窍门,在整点和半点准时抢票会增加成功几率哦,或者提前多看几趟车。此外,节前也会有部分余票和退票放出,千万别错过这些机会,愿所有的小伙伴都能买到回家的那张票。

  旅游过节成新潮,异国他乡也有好风光

  虽然大多数人选择回乡过年,但还是有不少人想让这个节日更有新意一点,选择了出门旅行。江苏移动大数据显示,泰国成为今年春节江苏人境外游首选,其次是日本、韩国。巴厘岛、马尔代夫这些海岛也让人心生向往,还有人选择新加坡、新西兰,风景秀丽,气候怡人,适合全家人一起去度假。

  也有人不喜出境的旅途奔波,更偏爱年味浓重的国内游。选择北上北京、哈尔滨的人最多。深入寒冬,北方饺子对南方游人而言有着更足的年味儿。其次是广州、海口、昆明这些避霾重点根据地,看湛蓝的天空上游曳着白云,让清新的空气环绕身旁。

  无论身在异国还是他乡,虽然风景不同,重要的是,家人在一起共享悠闲假日。

  江苏移动打造大数据服务平台,面向行业客户提供灵活的大数据服务,已经为全省143个景区的智慧旅游提供了大数据支撑。目前,江苏移动还面向金融、旅游、商贸、公共服务等领域提供大数据服务,定期发布涉及民生的大数据指数和公益分析报告,为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传递信息力量。需要说明的是,大数据样本源于企业大数据统计,已做匿名和聚合处理,不会泄露用户资料。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