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担当——《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解读
2022-12-15 09:42: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1
听新闻

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为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明确方向,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根本遵循。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相继发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江苏实际出发,我省出台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落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将作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列入2022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为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作出《决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为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指明了方向。作出《决定》,是衷心拥护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生态文明、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自觉行动。

作出《决定》是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客观规律及工作原则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作出《决定》,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大多数经济体均遇到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一些欧洲国家纷纷取消或改变了各自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我省经济发展同样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新的形势,作出《决定》必须牢牢把握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工作基调,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点,合理把握降碳工作的节奏和力度,确保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作出《决定》是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必然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任务,要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省情实际,既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有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省委对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安排。作出《决定》,及时把省委意图、人民意愿经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动员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踔厉奋发、矢志前行,为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江苏贡献。

主要内容

《决定》坚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中央精神与省情实际相结合,既全面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又着力体现地方特色;坚持突出重点,对做好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碳达峰工作以及提升碳汇能力作出具体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支撑保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决定》分为五个部分、共20条。

第一部分是明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第1至3条),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思想,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基本原则,以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领导为根本政治保证。《决定》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决定》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民生需求、能源安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第二部分是构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第4条、第5条),包括组织领导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突出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决定》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建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本行政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牵头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具体工作。

第三部分是加快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第6至12条),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举措。一是加快能源领域低碳转型,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强化能源安全保障。二是加快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三是切实提升节能增效水平,积极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全面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加强节能审查、能效管理,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四是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加快推动城乡建设低碳化转型,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五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绿色便捷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交通运输工具低碳转型,不断完善绿色出行体系。六是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大力推进绿美江苏建设。七是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提高环境治理综合效能,增强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对能源和产业布局的引导作用,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第四部分是强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支撑保障(第13至18条),体现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力。一是切实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健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碳达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形成低碳发展的价格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市场化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支持企业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建立健全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四是加快完善碳排放和碳汇统计核算体系,建立准确、高效、完善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建立全省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建立集数据采集、监测、核算、管理为一体的碳达峰碳中和监管信息系统。五是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宣传教育,加强对公众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低碳社会全民创建行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组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加快形成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效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建立健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

第五部分是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第19条、第20条),强调地方人大要加强对本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展现人大责任担当。《决定》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加强对本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监督,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监督的情况向社会公开;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依法提出的涉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

标签:
责编:王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