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举伟大旗帜 奋进伟大时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侧记
2022-11-03 09:2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盛建 张明盼  
1
听新闻

凝心聚力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

2022年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省各级人大系统中引发热烈反响,并迅速兴起研读报告、领会精神、深学章程的热潮。10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落实省委部署要求。10月3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再次召开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省委相关部署要求等,开展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吴政隆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王燕文,副主任马秋林、刘捍东、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在主持学习会时,李小敏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气势恢宏,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政治宣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宣誓,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郑重宣告。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必将更好发挥在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会上,六位同志作交流发言,大家既谈了对学习的理解和认识,又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谈了未来打算,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深悟透

在全面学习中体悟创新理论的科学性指导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必须立足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交流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直抒胸臆,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点感受。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设第七部分,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彰显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曲福田结合人大立法职能表示,要切实维护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立法,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使地方立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在经济、科教人才、民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等领域强化制度供给,更好地助力改革、促进发展;持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区域协同立法,健全完善法规立项、起草、论证、审议、实施等环节的制度与机制,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进一步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党的二十大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党内民主、征求各方意见、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的决定,思想观点准确、新增内容稳妥、文字语义精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经验。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说,在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中,要按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部署,将新修订党章纳入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之中,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组织、同推进,纳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纳入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纳入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纳入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学习教育和培训,做到既在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献学习贯彻中加深对党章的学习把握,也在党章的学习贯彻中促进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领会,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新收获新成效,不断提升人大机关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真信笃行

在全面把握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对“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要部署,为人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江苏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仅靠末端治理、依赖行政管制已难以为继,必须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注重运用法治力量、法治方式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等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新时代、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在汪泉看来,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围绕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建设,不断改进和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着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立法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坚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戴元湖表示,要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沟通引导作用,在预算执行、调整、决算等重点环节,更加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建议,努力推动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持续推动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支持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下来,省人大将以预算审查监督为抓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强化产业支撑;以国资管理监督为抓手,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知行合一

在全面落实中提升人大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与创新,是遵循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逻辑,是东方文化守恒与开拓的智慧结晶。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全省推动高质量立法实践,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推动江苏地方立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赵建阳进一步阐释,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守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之正,创各领域各方面制度机制之新,坚持从江苏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强化制度供给,补齐制度短板,更加注重创制性立法特别是首创性立法,以制度创新引领推动改革发展;就是要守中国特色立法体制制度之正,创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之新,按照高质量立法要求,围绕立法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创新立法方式方法,健全立法制度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大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应展现什么样的作为,下怎样的功夫?答案不言而喻,即在“求实效”上持续努力。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联委副主任秦一彬说,对比近三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党支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主张是一贯的,强调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表述是连续的,对人大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要求也是持续的、不断深化的。要持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树牢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健全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参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建设民呼我应、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紧扣全过程、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踏上新征程,奋发向未来。李小敏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准确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更好发挥人大工作在深化法治江苏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标签:
责编:王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