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伍返乡续上“作家梦” 书写现实故事里的中国力量
2022-08-30 09:26: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李秋雨  
1
听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近年来“网文”市场蓬勃兴起,从应届生到创作爱好者,网文作家们通过写作,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作梦想,也为文化类产业的发展注入活水。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进一步明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其中,“作家、自由撰稿者”等被首次纳入其中。

关注新职业范畴内的人大代表,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

段武明(左)和民警在一起

当过军人,做过律师,参加过“九八抗洪”,如今是一名网络文学全职作家。初见段武明代表时,他正在工作室的电脑桌前,伏案码字,桌上堆放着各式各样的文学作品。作为网络文学中“警务小说”门派的开创者,段武明代表的笔下讲述了许许多多普通民警扎根基层的故事,《韩警官》《朝阳警事》等连载的5本警务小说收获了千万读者,也让他获得了“茅盾新人奖”“紫金山文学奖”等诸多荣誉。

谈及创作初衷,段武明说,他在部队工作过,又有许多民警朋友,写下的这些故事源于生活中的感动,也想让更多网友理解基层民警的不容易:“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曾经是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他因为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积劳成疾,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听到消息后,我感觉特别难受。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警察,但他们可能不知道民警每天都在忙什么,没有了解就不会有理解,不理解就容易产生误解。我就油然而生起一个念头,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从那时一直写到现在。”

《朝阳警事》主角原型王益娟(左)与段武明(中)

段武明代表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身边的真人真事,因此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要利用一切机会深入群众。小说《朝阳警事》的主角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女片警。为了让自己完全沉浸到小说中,段武明直接把工作室搬进了社区警务室,一待就是3年,偶尔也帮民警们干点杂活。去年年底,段武明当选为海安市新一届人大代表,多了一重新身份后,段武明写作的警务室也成了人大代表的接待室,如今,除了关注民警们的生活日常,这里也成了倾听居民生活琐事的窗口。群众有诉求也会找到警务室,段武明在这里直面选民,和他们零距离地接触交流。

今年,段武明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对电动摩托车、“非标”电动车与电动自行车如何区分的宣传以及加强电动摩托车上路行驶监管的建议》和《关于解决墩头镇西湖、禾庄、凤阳三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的建议》两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段武明代表

段武明:“由于对电动摩托车、‘非标’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区分宣传不到位,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交警告诉群众说,你这是电动摩托车,要以机动车发生事故进行责任界定,群众往往吓一跳,预期也不一样了,造成各种各样的矛盾。提交建议后,市里的公安交警部门非常重视,也与我多次沟通,最终拿出了一系列举措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关于公交线路的建议,市交通局也很重视,正在推进解决这个问题。”

与传统纯文学作品相比,网文作品的一大特点是写作没有门槛,且互动性强。段武明代表说,在线下行业遭受疫情冲击的同时,线上文娱产业获得了额外的发展机会,发展之余,也应承担起更多促进就业、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网络文学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希望,我认为它可能是成本最低的创业,是中国梦的一个体现。坚持自己的爱好,还能养活自己,同时还能为社会传播点正能量,做点贡献,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标签:
责编:王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