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袁洪度:产业+生态+文化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2021-12-31 17: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李丹一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牟家村党委书记 袁洪度

常州市郑陆镇牟家村是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江苏省人大代表袁洪度的带领下,创新“牟+”工作法,推进新农村建设。村集体资产从8700万元突破至1.4亿元,超八成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集中居住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优化 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如何打造牟家村特色产业?在深入调研后,袁洪度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依托农业生产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精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业态,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走高效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袁洪度带领牟家村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为契机,与东经一二O公司、舜宁公司、星力旅游(常州)管理公司联手组建村企“红色联盟”,打造融合民宿民居、高效农业、户外拓展、旅游经济于一体的新型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建成特种水产、有机稻米等特色田园式工业客厅,“良绿葡萄”“拇指西瓜”等精品农产品年销量突破百万元,初步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成功打造的伊酷拉精灵农庄、公子居民宿、牟家集市等农文旅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如今,全村亿元以上企业已有7家。

环境整治 打造农民安居家园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牟家村制定了“一户一处景、全村一幅画”的建设目标,袁洪度带领村干部带头宣传发动、拆除自家老房,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现在的牟家村建成了以牟家、袁家、南苑三大连片住宅区和紫星公寓、申怡花园公寓等为代表的一批品质农居。在缩小与城区生活配套差距的同时,还保留了独特的乡村味道和乡村风貌。

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牟家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村”,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对全村的人居环境进行改造,完成了主干道“白改黑”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等,投资350万元疏浚生态景观河,投资180万元建设农桥、排涝站和高标准公厕,聘请30余名村民作为保洁人员。

文化自治 增厚美丽乡村“里子”

“在牟家村发展过程中,我们把乡土文化资源、礼俗规范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注重对村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熏陶和教育。”袁洪度说,近年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树立身边的新时代榜样,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牟家村聚焦乡土特色,注重挖掘良渚文化、春秋文化。通过保留特色民居老宅,打造牟家集市、初心咖啡馆、牟家大礼堂,实现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通过引进汉韵雕塑艺术馆,建设牟家村史馆、博物馆、农博馆,收录1000多件农业生产工具和农村生活用具农具,480余件具有历史和人文价值的青铜器、瓷器、书画,全方位展示了苏南农村的习俗、传统,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

“推动共同富裕、为农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目标,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袁洪度说道。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