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 | 厉功利:多元发展促就业 打造村民理想家园
2021-12-03 13: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迪 李婷  
1
听新闻

徐州市利国镇人大代表、黄山村党总支书记 厉功利

自2013年调任铜山区黄山村以来,厉功利坚守基层一线,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用真抓实干带领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理想家园

基础设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乎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厉功利的争取下,黄山村铺设下水管道1400余米,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完成道路硬化超6万平方米,公路通到家门口;安装路灯100余盏,村民夜晚出行不再困难;新建标准卫生室一所、公共厕所8座;文化广场道路两侧实施绿化改造,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厉功利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黄山村环境改造的建议》得到重视。他说:“民生无小事,目前黄山村已完成污水管道铺设、弱电下地工程,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未来将大力推进户厕改造,开启村史馆及创业园建设,将黄山村打造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民精神富足的理想家园。村庄的改变和村民的点赞,也给我工作增添了更强的动力。”

引领多元发展 带动村民就业

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厉功利决定带领黄山村发展旅游业。他带动村民大面积种植油菜花。在油菜花盛开时节,举办乡村旅游节,引入特色商品,摆办农家流水席。与旅行社合作后,游客络绎不绝,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为促进黄山村经济发展、提升村民就业率,厉功利推行“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发展模式。依托毗邻微山湖、水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水产、农业项目,不断培育壮大龙虾、螃蟹、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带领周边群众致富。在党员中心户陈文善和文善水产合作社的带动下,76名村民有了固定工作。村民刘丽说:“在这上班时间自由,可以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平均每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家里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厉功利说,“作为人大代表,听取群众心声,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我的职责使命。”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