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大代表话乡村振兴丨梁加祥:优化产业结构 以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5 13: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淮安市人大代表、淮安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梁加祥

在农业领域摸爬滚打三十年,淮安市人大代表梁加祥成立合作社,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合作社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聚焦粮食产业 推动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梁加祥深知产业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2008年,他成立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深耕农机高效服务和优质稻麦生产领域。截至2020年,合作社吸纳成员共1236人,经营规模1580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润700余万元,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辐射周边县(区)10多个乡镇,8千余户农户受益。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全国30佳农机合作社”“省级农民培训基地和田间学校培训基地”。

作为农业从业者,梁加祥深知粮食种植农户的困扰,为了进一步增强种植户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他提交了《关于促进粮食产业稳定发展的建议》,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发展运用,降低粮食种植成本;加大对粮食深加工行业扶持力度,加强与商超、互联网对接,提高农业附加值;助推产品升级,实现农业从种植常规化向有机化、绿色化转变。建议有效改善了种植户的困扰,推动淮安市粮食产业稳定发展。

共享发展红利 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就是为了带领更多乡亲共致富、奔小康。”随着发展步入正轨,合作社与南京奥丰种业、淮安瑞丰米业、江苏油田等签订良种、优质稻谷、有机米等订单,粮食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合作社收益逐年递增,社员和农户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农业等机制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贫困户一直是梁加祥最牵挂的人。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优先招聘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定期组织开展规模化、机械化农机作业服务,不断提高贫困户农业机械化水平;聘请农业专家为贫困户讲授农业生产知识、田间管理模式、实用栽培技术等,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将帮扶内容拓展到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致力让每一位贫困户都顺利脱贫。

“作为人大代表,帮助农民向土地要产量,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是我的职责使命。”梁加祥说,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标签:淮安市;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