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卫金云:立足“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2020-12-09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七十五篇,敬请关注!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陈桥街道树北村党总支副书记 卫金云

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凝聚民心、靠责任办好实事,卫金云每天都在采集信息、传达民声、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的路上……她用点点滴滴、微小又具体的付出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赢得群众齐声称赞。

“领头雁”引领树榜样

自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卫金云对自己所在蹲点组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填表,确保普查结果不重不漏、准确无误。为了让大家清晰迅速地了解人口普查的相关内容,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进行宣传和解释,切实让村民了解人口普查,关心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积极参与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涉及到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对推动人口结构优化和促进人口素质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卫金云说。

卫金云入户进行人口普查

金秋十月,水稻陆续成熟,为避免秸秆露天焚烧引发安全隐患,造成大气污染,树北村党总支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开展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和日常巡查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不断落实落细志愿服务。作为网格长,卫金云发挥“领头雁”效应,确保“地头不燃一把火,田间不冒一处烟”,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在村内形成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的禁烧风气。

“贴心人”入户体民情

树北村地处陈桥街道偏远位置,经过万顷良田拆迁、盐通铁路拆迁,村里现居农户只有273户1103人。“村里河道蜿蜒交错,且多年没有清理,水生植物覆盖河面,河水发绿、恶臭难闻,村民们都很不满。”作为网格长的她多次向街道环保部门反映情况,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现场勘察,努力探索出河道整治新办法。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将河道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卫金云带领网格员对全村22条河道进行定期巡察,对河内的藻类、白色垃圾定期打捞,内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自担任树北村网格长以来,每天的网格巡查工作必不可少。卫金云积极参与村里大大小小事务,利用网格手机进行信息报送。在夏季一次防汛巡察过程中,发现由于恶劣天气导致亭平路边树被风刮倒,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出行,她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清除路障。树北村10组某农户自行承包给种植户的55亩土地到期,但双方因对亩数存在争议,土地无法及时交接。卫金云知道情况后带领村里网格员顶着烈日对土地重新丈量,并协调双方将土地归还给农户,大家都夸“网格长办事及时,效率高”。

卫金云进行土地丈量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九年来卫金云始终从解决村民诉求出发,时刻关注百姓的衣食住行。亭平路作为树北村的主干道,自建成以来一直未安装路灯,给过往车辆及附近村民带来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卫金云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亭平路安装路灯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如今,一盏盏路灯整齐而有序地排列着,村民们都欣喜地说,“小卫真是为民办了件好事。”

卫金云工作中雷厉风行,生活中温柔贤惠,左邻右舍提起她,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做分内事,说良心话,代群众发声,替群众解困,为群众谋幸福!”卫金云如是说。

标签:党总支;网格;书记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