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魏劲松:护航社区不放松 小康生活守护人
2020-11-18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五十篇,敬请关注!

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崇安寺派出所胜利门社区民警 魏劲松

胜利门社区位于无锡市中心商务区,社区内商场林立、人员密集。如何把社区安全管理好,不断增强居民的安全感,魏劲松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多年来,魏劲松在社区民警的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并且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更好地为民代言,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荣立一等功。

社区平安的“守护员”

“我们这里没有不熟悉小魏的,不论大事小事,他都热心帮忙解决。”胜利门社区居民说起魏劲松,言语间无不流露出自豪和信任,都觉得小魏真心替他们分忧解难。

胜利门社区毗邻火车站,人流量大且复杂。魏劲松“沉”到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结合辖区实际,号召热心群众组建了120多人参加的“红袖标”义务值勤队和夜间兼职治安巡逻队,自费印了近万份“警方提示”,在上门走访、路面巡逻时强化宣传警示,提高物防、技防和意识防的水平。

魏劲松“沉”到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

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魏劲松专门收集、整理了“电信诈骗15种手法”“电信诈骗防范建议书”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居民。功夫不负有心人,胜利门社区的可防性案件发案数,特别是拎包、诈骗、盗窃汽车内物品案件始终低位。

失足人员的“开导员”

“因为沾染毒品毁了一个好好的家庭,现在我能顺利改过自新,多亏了魏警官。”德兴巷居民严某惭愧地说。严某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妻子离他而去,他破罐子破摔,在毒渊中不可自拔,为筹毒资,他走上诈骗、传播淫秽物品违法犯罪道路。为挽救严某,魏劲松主动与其结对帮教,一次次上门与他促膝长谈,鼓励严某重新做人。后来,严某戒掉了毒瘾,魏劲松又想方设法找到一个亭棚,让他传承父亲的手艺,开了个皮匠铺。“我一定要好好挣钱养家。”严某激动地说,现在手艺逐渐有了名气,生意越做越好。

无论是刑释解教人员,还是失足青少年,魏劲松都通过帮立志、帮安家、帮谋生等多种措施,引领大家重走幸福路,多年来他已成功帮扶失足者数十名。

魏劲松上门服务群众

在魏劲松心里,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百姓的困难就是自家的困难。永定巷一饭店因油烟问题与小区居民多次发生争执,魏劲松成功调解矛盾后,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没有就此止步。经过广泛调研,他在梁溪区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解决背街小巷油烟扰民问题的建议”,得到环保部门的积极采纳。

为民着想、为民解忧,对魏劲松而言,早已是注入生命中的行为习惯。多年来,他上门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困难1万余次,居民亲热地称他为“倷伲小魏”。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