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赵志平:蝶变进行曲 奏响全面小康的“邢柏乐章”
2020-10-27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四篇,敬请关注!

区人大代表、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邢柏村党委书记 赵志平

扎根基层近三十年,赵志平用开阔的思路带领村民大步走向富裕;用无私的情怀给予老百姓温暖和慰藉。在邢柏村小康生活的十二时辰里,时时刻刻传递着赵志平的“为民”温度。

一条条水泥路,铺就幸福“小康路”

赵志平2014年担任邢柏村党委书记起,便开启了“白加黑”“5加2”工作模式。到任前,村里还有许多泥泞的道路没有修建,村民的抱怨和现实的困境,让赵志平拍板做了决定:“必须修路!”然而,村集体经济薄弱,道路修建工程量大,赵志平多方寻求帮助。在他的努力争取下,热心企业家慷慨解囊,邢柏村实现了村、组、户硬质化道路全覆盖。

现如今,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0盏,村级绿化率达35%,村容村貌整洁优美,村内基础设施齐全,为民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百姓大舞台等样样齐全。一盏盏亮起的路灯,照亮了红火的日子;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驶上了致富的小康路。村民由衷地感慨道:“以前道路不畅,农产品运输困难,现在水泥道路直接修到了田间地头,我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村企联盟共建,拓宽村民“致富路”

来到邢柏村,人们总会问:为什么一个负债300余万元的经济薄弱村,能崛起成为一个村集体年收入超200万的先进模范村?“乡亲们过上好生活,这都离不开他的贡献和努力。”77岁的老党员张武田提到赵志平赞不绝口。在推进村企共建、助力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赵志平凭着一腔敢闯敢试的劲儿,带领邢柏村在小康路上交出来一份优秀的答卷。

“我们创新招商引资新思路,以外部招引、内部培育为基础,形成了集环保节能、五金机械、汽车配件等为一体的多元产业结构。”赵志平说,2019年组织村党委与村内20家企业建立了“村企红色发展联盟”,直接推动全村3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包括家庭困难的30位残疾人。在他的带领下,邢柏村走出了一条“村企合作、多元共建”的小康之路。

文明时尚新风,荡漾百姓“幸福路”

走进邢柏村,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张张笑脸饱含喜悦……还有引人注目的一面面“文化墙”,直接展现出新时代乡村的小康图景。

每当华灯初上、夜色渐浓,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随着欢快的歌声,用欢乐的舞步,舞出新农村的小康生活。

在赵志平的带领下,村两委还通过人居环境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统筹设计,深度挖掘邢柏村独有的乡风人文历史特色,建设开发以“马云山人文历史”为主导的“特色农旅”产业。美丽邢柏、人文邢柏、幸福邢柏、小康邢柏的现代美丽乡村已从梦想变为现实,当地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称号。

热情谱写忠诚,执着为民“履职路”


当选人大代表后,赵志平用火一样的履职热情,谱写着对群众的热爱!他积极入户走访,广泛倾听民意,及时为民发声,先后提出了“关于迅速恢复垃圾中转(收集)站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大师资力量向农村学校倾斜力度,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的建议”“关于拓宽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投入的建议”“关于正确引导招引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经营主体质量的建议”等10余条提高基层民生的建议,并被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解决问题。

赵志平说:“奏响全面小康‘大合唱’,就需要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精神和劲头。村民的美好生活,才能真实注解全面小康样本。”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