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方应明:“葡”出小康路 “萄”醉生态村
2020-10-23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二篇,敬请关注!

镇江市人大代表、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方应明

昔日的句容市丁庄村地处偏僻,是远近出了名的穷山沟。改革开放后,村里办起一座座砖瓦窑,虽逐步富裕,但环境也受到破坏。村里下决心走绿色发展之路,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底色,现在的丁庄村已成为国家级生态村。

作为葡林的开拓者、“老方葡萄”创始人,方继生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老方从2亩葡萄开始起步,带领乡亲们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每亩毛收入达1万多元。1998年,儿子方应明复员回到老家,跟着父亲种葡萄,一晃就是几十年。

“任何一项技术门类都要辛勤付出,需要长达几年的试种、试吃,有时还会失败。”方应明聊起葡萄如数家珍。经过多年努力,丁庄村已有30多个品种,带动了周边2000多户农民种植葡萄2万多亩,销售时间每年从7月份拉长至10月份,年销售额超2亿元。

2013年,方应明当选为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老方葡萄协会会长后,推出了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服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的举措,不仅大幅降低成本、提升品质,而且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实现了“小散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市场千变万化,没有哪种经验和办法会长期有效,只有不断创新助农增收的载体,农民奔小康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方应明介绍说,为顺应消费方式的变化,村里建起了电商平台,借力物联网智能化平台,去年乡亲们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葡萄长廊下、水塘凉亭边,游人正在休憩、拍照,近年来丁庄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在‘百葡园’里种了60多个品种,以后还要不断引进,让园区真正成为葡萄‘大观园’!”方应明指着园区大棚基地说道。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他带领当地农民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投资1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钢架大棚;引进园艺地布技术,保证了葡萄品质,提高了食品的安全性;运用滴灌技术设定时间进行施肥,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

“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还得给大家多办民生实事,规划未来的小康致富路,让他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方应明说,通过认真履职、深入调查研究,他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设施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关于提升镇江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层次的建议”等议案。同时,在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紧扣宁镇扬同城化脉搏,做活产业融合发展之文章》《群策群力,创新举措努力打造农民认可的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发言。

眼下,丁庄村作为“试验田”,延长产业链,正打造集采摘、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葡萄小镇”。“30年了,父亲当年亲手栽种的葡萄苗越来越丰茂。”园区内一片郁郁葱葱的葡林意义特别,方应明每每看到葡萄树时,就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不断创新,让乡亲们的小康生活更有保障。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