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吴承艳:法援护航民生 扶贫圆梦小康
2020-10-22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一篇,敬请关注!


常州市金坛区人大代表、江苏吴承燕律师事务所 吴承艳

她是执业律师,也是扶贫达人。从业21年,吴承艳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深耕细作,以法律援助推进精准扶贫。

她是人大代表,也是暖心大姐。吴承艳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慈行善举回报社会、助力小康。

温情服务不打折

作为常州市妇女代表、区妇联的法律顾问,吴承艳每年都会利用三八妇女节,开设公益讲座和“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为了服务更多女性,吴承艳成立“法益·微家”公益组织,帮她们代写诉状、进行诉讼指导,累计免费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维权300余起。“女性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多些温情和关怀。”吴承艳如是说。

2015年3月,吴承艳了解到汤某的不幸遭遇:汤某前夫因私自借高利贷赌博,欠下巨额外债后四处逃匿。一审法院判定所欠巨款为夫妻共同债务,要求共同偿还,而前夫在离婚前已私自将家中唯一的住房出售。汤某不堪忍受债主天天上门逼债,几度想到自杀。吴承艳在了解案情时发现三个极为有利的证据,随后为汤某提起上诉。经过审理,常州中院采纳了吴承艳的证据,撤销了一审判决,改判汤某不承担债务,让她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法援护航不打烊

“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节奏,很多企业陷入了困境。”吴承艳说,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她带领团队先后向江苏普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宏达电镀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加强合同管理和不良资产控制、解决合同纠纷等60余起。吴承艳还在第一时间联系武汉企业,义务提供常州市范围内的异地企业登记、办理手续、代为出庭等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如何及时发现、主动帮助面临困难的群众?就需要我们不能等援、主动寻援、应援尽援。”吴承艳表示,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是助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最实际行动。吴承艳在案件办理之余,通过组织法律大讲坛的公益巡讲,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收集基层声音和信息,积极为涉法涉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准扶贫不散场

精准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前提,21年来,吴承艳不忘社会责任,参与助残助学助困、公益捐款达150万元。

在金坛区“唱响爱的分贝”大型公益助残行动中,吴承艳捐款4万元,用于帮助残疾儿童康复治疗。今年1月31日,吴承艳获悉坚守在抗疫前线的金坛蓝天救援队防疫物资紧缺后,立即联系区红十字会定向捐款1万元。随着疫情的发展,吴承艳又先后通过女企业家协会、常州律师协会义捐1.5万元。

一直以来,金坛与陕西石泉县是对口协作单位,今年7月,吴承艳了解到石泉县中小学校存在课桌椅破旧、电脑设备紧缺等问题,她与民建金坛区基层委员会的会员联合捐助60万元,支持购买教学设备。

履职尽责不止步

代表履职不停步,社会责任扛在肩。2017年,吴承艳当选为金坛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结合工作条件上的便利,积极履行责任,为金坛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居民养犬影响环境并扰民的现象,吴承艳撰写了“关于对犬只分类、规范管理文明养犬的建议”,金坛区政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出台了有关文明养犬的管理办法。她撰写的提案《关于在金坛区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被金坛区统战部采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作为联合会的骨干成员,吴承艳带领律所利用非公开发行公司债项目,为江苏长荡湖旅游开发公司融资9亿元,有效缓解公司资金的压力,助力金坛地方经济及社会事业的发展。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平等获得法律保护,是一项民生工程。”吴承艳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冲锋在前,她将把“法援护航民生、扶贫圆梦小康”这句庄严的承诺履行到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在奔小康的路途中,切实感受到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