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魏清:念好“科技经” 引领农民走好致富路
2020-10-20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九篇,敬请关注!


南京市人大代表、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主 魏清

“农民怎么奔小康,中央一号文件中都能找到答案。”作为高淳区第一批“乡土专家”,魏清创办的农场率先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我们农场常年种植水稻2820多亩,油菜800多亩,还有56亩连栋大棚,光是瓜果的亩产就在3万元左右。”听魏清介绍农场的分布情况,难以想象这里的固定工作人员不过十几个人。

加入品牌计划,“自学成才”升级“科研联合”

自2012年3月成立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魏清一直积极探索,主动向外界学习。2019年,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地产优良食味稻米产业提升计划,并打造南京稻米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金陵味稻”,魏清主动申请并加入了该计划。得益于农场优异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全年单季水稻+绿肥休耕模式种植,保证了大米最纯正的口感,魏清的农场也成为“金陵味稻”22个生产基地之一。从品种投入到投入品管控以及水稻生产的周期,江苏省农科院专家都全程跟踪指导。魏清通过一次次的学习与历练、一次次的琢磨与试验,摸清了“种田”的门道,成为一把好手,并被评为扬州职业大学涉农大学生创业导师。

“接下来,我们农场还要大力发展营养米、胚芽米,吸引游客来体验田园生活,挖掘稻米文化,实现休闲观光、户外活动、乡村艺术等稻田系列自然体验。只有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才能感受到小康的幸福滋味。”魏清说,农场还承担了省市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的多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课题,将更加科学、高效的种植方式带到农户身边。

让种地人有“获得感”,“一起富”把人留住

带动农业增产增收,归根到底还是要人才。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魏清明白,只有年轻人愿意留在地里,农业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唯有练就过硬的本领,年轻人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我们这里,大学生就占了不小的比重。”据魏清介绍,为年轻人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条件,农场以工资加股份分红的形式“先喂饱肚子”,给年轻人创造学习培训的机会“再助力追梦”,通过不断实践新知识、新科技,让年轻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宿感。

魏清在满足本农场生产需要的同时,还帮助周边农户一起致富。2019年12月,魏清牵头两家家庭农场和当地7户农民组建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流转土地3960亩,耕种规模还不断地扩大。魏清介绍说,之前农场经营不好常年亏损,农民种植技术跟不上,产量和收入一直平平,成立合作社后,他们一边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与管理经验,一边依靠魏清成熟的市场资源打开销路,如今一步步把“合伙人”的致富梦织成现实。

作为人大代表,魏清积极履行职责,提出各项议案建议。他提出的“修改粮食扶持政策,向粮食产区倾斜,出台农业主导产业扶持政策,扶持种粮产区安全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市农业农村局采纳;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保险赔偿建议”,引起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视并于2018年5月份落实,由原来每亩最高赔偿500元提高到1200元;提出的“实施科技兴农,加强职业农民培训体系的建设”的建议也被相关部门采纳。

“农业现代化离咱们农民越来越近了,我们要继续促进本地种粮大户实现抱团发展、专业发展、多元发展。”魏清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投入,深耕现代高效农业,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新活力,希望在乡村振兴、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让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