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甜蜜满溢过元宵 听!苏州美术馆新春“乐享精粹沉浸式音乐会”
2024-02-24 2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赏龙灯,流光溢彩,活力满满;品元宵,甜蜜满溢,热气腾腾。

  2月23日,龙年新春工艺美术特展三宝献礼之元宵节特别企划——“乐享精粹沉浸式音乐会”在苏州美术馆奏响。

  

  特邀乐团以创新融合的风格,演绎国风经典曲目,给观众带来一场流动的视听盛宴,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更是为市民奉上了一份非遗文化大礼包,欢天喜地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的元宵节,美术馆在展览入口处设置了品茗区、古筝二胡二重奏区和花灯制作展示区,丝竹之音,绕梁而上。从踏入展馆开始,就置身于热闹的国风元宵市集。傍晚时分,不少市民和家人朋友来到这里,寻觅一份热闹喜庆,别有一番风味。

  

  “这个龙灯好漂亮,我也想学着做一只!”今年6岁的胡诗逸和妈妈一起前来看展听曲,被花灯制作展示区一只造型独特的“鳌鱼灯”吸引了注意。

  以竹子作骨,以彩布作衣,灯头如龙,灯身如鱼,轻摇手柄,鱼身便跟着舞动,活灵活现。

  

  据手艺人介绍,鳌鱼灯的制作技艺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于2007年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时,人们喜欢取其“跳龙门、登鳌头”的吉祥寓意,每逢重大节日都会有举灯起舞的习俗。今年恰逢龙年,龙头的造型也十分应景。

  随着灯光渐暗,今晚的活动迎来了高潮。展馆中央的空地变成了古韵悠悠的舞台,掩映在青绿色的山石间。在灯光投影技术的映射下,白墙化作夜空,升起一轮圆月。草木繁花影影绰绰地映在四周的墙壁上,让人仿若置身元宵之夜的大自然中,与明月清风相伴。

  台上,苏州美术馆特邀演奏嘉宾——和乐团成员身着古装,长笛、二胡、古筝、鼓、电钢琴等乐器在他们的演绎下奏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第一次在美术馆里听音乐会,很震撼,也很骄傲,为我们的传统文化点赞!”市民孟女士连连点赞。

  据乐团负责人陈琼介绍,音乐会按照前奏、高潮、尾声分为“上灯”“中宵”“不夜”三个篇章,为观众带来《春节序曲》《恋春风》《卧虎藏龙》《兰亭序》《霍元甲》等十二首国风曲目。

  “我们对曲目进行了一定的改编和再创作,融入了电钢琴等西洋乐器,中西合璧,以更现代、年轻态的角度诠释经典曲目,表达年轻人的音乐审美,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国粹。”陈琼说道。

  “元宵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古韵和民俗文化满满的活动,让市民能更好地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体验非遗文化。”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向记者介绍道。

  眼下,“龙年新春工艺美术特展(桃花坞木刻·苏绣·虎丘泥人)三宝献礼”展正在苏州美术馆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共展出308组展品,涵盖各时期桃花坞木刻145组,苏绣创新作品58组,苏州泥塑虎丘泥人105组;其中75组清康乾时期“姑苏版”桃花坞木刻与105组293个人物的虎丘泥人精品,为国内首次集中展示,尽显苏州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