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声悠扬,让世界听见太湖新韵
2024-01-03 09:5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明洁  
1
听新闻

月悬当空,余音缭绕。2024年首日,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献给无锡。“无锡交响·世界听见”无锡交响乐团首演暨2024新年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精彩上演。

无锡交响乐团由无锡市和无锡高新区共同组建,新年音乐会是无锡交响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整建制正式亮相。新生的乐团,首场音乐会,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奏响了无锡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强音,为步入新年的无锡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为无锡量身定制《无锡序曲》

太湖柔,温如玉,

芙蓉出水现无锡。

泠泠浪洗灵山影,

桃红荷粉照银鱼。

……

音乐会在首部无锡城市主题交响作品《无锡序曲》中拉开帷幕。这是本次音乐会唯一原创的新作,由词作家凯文作词、无锡交响乐团音乐指导李劭晟作曲。无锡,对于李劭晟这位具有国际影响的青年作曲家来说是一座充满吸引力、有着颇多美好回忆的城市。小时候,他曾在无锡坐船,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江南美景、水乡人文……让他对无锡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这些记忆中的画面也构成了他创作《无锡序曲》的印象支撑。

“时代潮流涌动,城市不断生长,每一次跨越,都是无锡英雄气概的体现,多年后再次踏上这片热土,我对这座城市有了崭新的认识。”李劭晟说,《无锡序曲》与传统的江南小调不同,以交响乐作为表现形式,采用明亮的大调,更加宽宏大气、豪迈澎湃,展示了无锡的年轻化、现代化、国际化。

激昂跳动的音符、铿锵有力的旋律、激情优美的歌声,为无锡量身定制的《无锡序曲》,赋美无锡,奏响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乐章。

用高品质的演出开启新年

名家荟聚、名曲荟萃、名流荟集,经典与原创竞相登场,在无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的带领下,音乐家们将交响乐的艺术感染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太湖美》《敕勒歌》《一杯美酒》……一首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国内外经典名曲,在交响乐团的倾力演奏和歌唱家的倾情表演下,将现场观众带入迷人的音乐世界,最后一首《1812序曲》用真实的礼炮声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音乐厅里充盈着喜庆的新年氛围。国际音乐巨匠、世界级钢琴演奏家马祖耶夫带来了《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新年第一天演出,我很幸福。当我知道这里刚刚建立了一支新的交响乐团,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马祖耶夫说。“新生的无锡交响乐团是一支非常年轻的有活力的团队。”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的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说,“无锡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到无锡,歌唱无锡。”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度过了新年夜晚。“氛围非常好,无论是从艺术性还是演奏水平来说都很棒,非常打动人。”市民孔女士说。

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一座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文化势必成为地区发展的软实力。

太湖明珠,名副其实。无锡,从来都是一座极重生活品质的城市,崇文尚礼、雅乐共赏是深藏在江南人骨子里的“诗和远方”。无锡交响乐团的诞生和首演,展现了无锡现代化、国际化的新面貌。此次音乐会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艺术成果,更是推动无锡高雅艺术蓬勃发展、提升文化底蕴、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生动艺术实践。

曲终了,人不散。本场新年音乐会是无锡交响乐团音乐季的首场演出,乐团2024年演出以“无锡交响·世界听见”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指挥家和独奏家合作演出,计划安排各类活动超百场,邀请陈燮阳、张国勇等著名指挥家,郎朗、万捷旎、邓建栋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共同参与,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音乐体验,将艺术融入城市生活,让无锡市民在家门口即可聆听世界交响,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另外,乐团将积极推动“四大名著”原创交响计划、大热IP的交响版创作,扩大中国作品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同时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开展国际巡演,以乐为媒,宣传无锡当代形象,不断扩大无锡的国际“朋友圈”。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