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天“总动员”,博物馆昼夜都精彩
2024-01-02 10:1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朱彦  
1
听新闻

江苏园博园举办的大型沉浸式国风国潮灯会——千灯集“灯火汤山”吸引了众多游客。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欣赏国宝、体验夜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元旦假期,许多市民游客在南京各大博物馆里辞旧迎新,用文化味十足的方式,开启2024。

展览“上新”,大批国宝看花眼

“南博的门票是出名的难约,没想到2024年第一天的上午,我竟然刷到了!新年肯定有好运!”1月1日上午,记者在南京博物院门口遇到了扬州游客吴纯。

吴纯是为南博的跨年特展“归流——江淮地区楚文化的东渐”而来。展览汇集国内9家文博考古机构的300余件(套)珍贵文物,独具魅力的楚式“束腰”升鼎、生动别致的彩绘虎座鸟架鼓、精美绝伦的楚国玉器、内容丰富的出土竹简……每一件文物都动人心弦,都在诉说楚文化的浪漫瑰丽。

元旦假期,南京各大博物馆展览接连“上新”,让市民游客享受历史文化的“豪华套餐”。

“地宫一开,便是半个盛唐。”1987年法门寺地宫发掘,2000余件大唐皇室珍宝横空出世,震惊海内外。失传千年、神秘莫测的秘色瓷,富丽堂皇、工艺卓绝的金银器,晶莹透明、精美玄妙的琉璃器……元旦假期,南京城墙博物馆与法门寺博物馆合作推出开年大展“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展”,展出众多国宝级文物。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和丝绸之路有着紧密关联,“丝路镜像——东西方古代铜镜交流展”在元旦假期正式开幕。此外,还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瑞玉呈祥——杭州博物馆馆藏玉石器精品展”、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尚雅——传统文人生活与文房器具展”、江宁织造博物馆的“云享霓裳——云南民族纺染织绣展”……南京的博物馆种类丰富,展览更是多姿多彩。

“文化夜游”魅力足

“灯光秀开始了,快帮我拍!”2023年12月31日晚,市民张启亮的笑脸和光彩夺目的大报恩塔,一起定格在手机中,发到了朋友圈。

高达93.157米的大报恩塔,塔身灯光可以有200多种组合变化。元旦假期,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推出“点亮金陵吉事年年”特别活动,开放夜场,不仅上演精彩的灯光投影秀,更通过各种文化体验活动,给市民游客留下美好的“跨年印记”。记者看到,在相传郑和下西洋带回五谷树种的地方,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动手用5种吉祥作物制作一包“五谷丰登纳福袋”,传递美好心愿。

在中华门城堡,“你好2024”,巨大的城门上,这句话伴着灯光秀璀璨的光芒,说出了人们迎接新年的美好心声。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甘宅雅韵”在打造水幕灯光秀的基础上,增加沉浸式“穿越历史”体验。值得称赞的是,水池假山空间结合扇形水秀,打造出户外3D水幕裸眼沉浸体验,效果惊艳又震撼。

有趣体验,传统文化进心间

“妈妈,这是我送你的新年礼物!”2023年12月31日,8岁的李嘉依拿着自己精心染制的布样,送给妈妈。这是江宁织造博物馆举办的“云享霓裳——云南民族纺染织绣展”主题研学活动现场。

在博物馆,除了看展,还能体验许多和传统文化相关的互动迎新活动,让传统文化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走进人们心间。

元旦假期,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办“花样冬季民游会”活动,通过投壶、过城门、挤油渣渣等多项中国传统民间游戏,锻炼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丰富课余生活。江宁织造博物馆围绕《红楼梦》中的节日情节描写,通过花灯制作体验,让孩子们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止园林”——瞻园新年游园会,市民游客可以在瞻园甬道长廊处体验墨笺祈福、非遗翻花、手工拓印、研磨香料等传统非遗。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