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三家企业摘得“金蟹奖”
2023-12-28 10:1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世萍 通讯员 孙新兵 赵婷婷  
1
听新闻

时值岁末,正是相约亲朋、围炉煮酒话收获之佳期,此时若有大闸蟹佐餐,可谓锦上添花。昨天,“泰州红”杯2023江苏最美绿色优质农产品(大闸蟹)企业评选活动暨泰州推介会在宁举行,在这场拼味道的擂台赛上,泰州成为最大赢家,江苏亦鲜大闸蟹有限公司、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兴江源农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摘得“金蟹奖”。

本次评选经过前期企业报名、材料审核、网络票选等环节,全省20家企业拿到决赛“入场券”。评选活动上,一笼又一笼现蒸螃蟹,由农科院专家和大众评审现场赏味,从品质、品相、品味等多维度打分,最终全省有5家企业摘得“金蟹奖”桂冠,其中,3家来自泰州。同时,泰州还有3家企业获“最美绿色优质农产品企业”奖,6家企业获最具人气奖。

据悉,全国每八只大闸蟹就有一只来自泰州,全市从事“香辣蟹”等螃蟹深加工企业100多家,年生产蟹黄肉包、蟹黄汤包、蟹黄小笼包1.5亿只,年销售25亿元。

在蟹苗培育方面,好润国蟹种业集团蟹苗出苗量每年7万斤左右,全国河蟹每10只就有一只来自好润的蟹苗。在螃蟹养殖方面,泰州积极推动河蟹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在加工销售方面,泰州螃蟹养殖面积67万亩,总产量达8万吨,产量占全国八分之一。在品牌塑造方面,泰州“三只螃蟹”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在全国绝无仅有。

产业兴旺离不开政策支撑,“当前,泰州正全面推动以优质粮油、特色水产为重点的‘2+N’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泰州样板。”副市长周小慧表示。据悉,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泰州市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重点打造优质粮油、特色水产2条超500亿级的市域特色产业链,其中,河蟹产业作为特色水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一条完整的河蟹全产业链。

“一片肉脯一根葱,两袋大米味香浓。三个芋头不分梨,四只螃蟹最正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用一首诗,介绍了泰州地理标志农产品中的“十二朵金花”。近年来,泰州“三品一标两基地”迅猛发展,获证绿色食品415个,绿色食品企业193家;有机产品企业13家,认证有机农产品125个;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11件;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85万亩,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70万亩。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5%,位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这次评选活动是2023江苏最美绿色优质农产品企业评选系列活动第三场,参评企业均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地标农产品认证,评选围绕“三好、四美、五有”的要求进行综合评定。

活动现场,省绿色食品协会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泰州大闸蟹全产业链企业产销对接签约仪式,签订5项大闸蟹及蟹制品购销协议,总交易额1.53亿元。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