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交响乐团元旦首演
2023-12-13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杨明洁  
1
听新闻

在元旦之夜这个美好的时刻,伴随优美的交响乐迎接新年,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欢庆方式之一。2024年1月1日19时30分,无锡大剧院歌剧厅将奏响“无锡交响·世界听见”无锡交响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记者从12月12日在无锡高新区举行的交响乐团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目前无锡交响乐团正在紧张排练中,努力为锡城市民奉上极致的视听盛宴,通过具有国际水准的演奏,横跨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多元曲目,向世界传递和弘扬中国文化、江南文化的国际性、包容性,让无锡交响乐团成为无锡这座古韵今风交相辉映的江南文化名城的“闪亮新名片”。

无锡交响乐团

全球招聘展现无锡气质

无锡交响乐团今年6月在无锡高新区成立,宣告无锡交响音乐厅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无锡交响乐团、无锡交响音乐厅项目均由无锡市和无锡高新区共建。作为中国乐坛的一支新生力量,无锡交响乐团以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总体思路和远景目标为指引,致力于为观众展现卓越的音乐才华和精湛的演奏技艺。演奏员均为国内外一流艺术院校以及知名交响乐团的音乐精英,其中不乏世界知名交响乐团的首席和助理首席演奏家。

众星云集的无锡交响乐团的首秀音乐会,是一台名副其实的交响盛宴。2024新年音乐会由无锡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林大叶指挥,当今国际音乐巨匠、世界级钢琴大师马祖耶夫,华人音乐之光、大提琴家王健,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宋倩,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等国内外著名音乐家将悉数亮相,可谓群星璀璨,辉映无锡。

无锡交响乐团采用全球招聘的方式,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优秀演奏家的积极响应,让“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城市宣言更加动人嘹亮。乐团的演奏员来自世界各地,许多人曾在国内外知名交响乐团及音乐学院工作学习,拥有丰富的交响乐演奏经历。2024年元旦新年音乐会上,乐团将举行揭牌仪式并隆重首演,展现无锡形象、体现无锡气质、传播无锡精神,讲好无锡故事。

《无锡序曲》

向世界传播无锡声音

作为无锡交响乐团的首演音乐会,2024新年音乐会在曲目安排上体现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多元融合。中国作品方面,既有体现无锡本土特色的《无锡序曲》和《太湖美》,也有经典的中国民歌《敕勒歌》《一杯美酒》。

新年音乐会的第一首曲目,就将奏响无锡“好声音”——《无锡序曲》。这个全球首演的开场曲是为无锡这座城市量身定制的原创作品,由词作家凯文作词、无锡交响乐团音乐指导李劭晟作曲。《无锡序曲》歌词精练优美,旋律细腻有力,勾勒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青史长、画图美、诗书远,英雄胆”的城市特质。观众们将在新年音乐会上通过艺术家们的演绎,感受这段由音符编织而成的无锡印记。“让世界听见无锡,向世界传播无锡声音。”李劭晟说,《无锡序曲》作为本次音乐会唯一原创新作,将掀开无锡交响乐团,也是无锡文化艺术发展的辉煌新篇。无锡这座美丽而奋进的城市,将从此向世界传播出灿烂的交响之声。

交响音乐会自然少不了世界名曲,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1812序曲》以及俄罗斯作曲家、指挥家及钢琴演奏家拉赫玛尼诺夫最成功的代表作之一《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歌剧《茶花女》中的经典唱段《饮酒歌》都将在本次新年音乐会上呈现。届时,观众将遨游在或华丽雅致、或热闹欢乐、或雄伟磅礴的多彩音乐世界中。

演出信息

音乐季精彩纷呈

2024新年音乐会一开票,就受到无锡市民的热情追捧,开票首日各档次的所有演出票已全部售罄。没抢到票的市民朋友们也别失望,随着2024新年音乐会的举办,精彩纷呈的无锡交响乐团音乐季的大幕也将拉开。林大叶介绍,未来,无锡交响乐团将举办各类音乐会,参与各种活动,包括大型交响乐演出、室内乐重奏、各种乐器独奏等多元化表演。乐团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指挥家和独奏家合作演出,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音乐体验。在2—3年内将为无锡市民上演100部交响乐经典作品。此外,无锡交响乐团还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艺术教育普及工作,为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杨明洁)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