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宋茶文化节正式启动
2023-11-28 14:56: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笪伟 谈玥  
1
听新闻

11月27日上午,镇江启动第五届宋茶文化节。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里,围绕“文心茶艺,拾集宜光”主题,本届文化节将陆续开展茶文化讲座、宋联茶会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让传统宋茶文化走到更多市民身边。

本届宋茶文化节启动前,由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宋联可领衔的团队在金山中泠泉举行了取水仪式,随后现场展示文心点茶宴。

启动仪式上,宋联可赏茶、置粉、点茶,并特意做茶百戏,茶汤上呈现出甲骨文“文”字,寓意用文化之心将非遗技艺传承。“在最早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点茶是表演,但是文化节让更多人能够来品尝,甚至自己体验,就发现这原来就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件事,大家都可以去掌握。”宋联可说,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分水,将天下第一泉的水通过各个项目的负责人点茶或者茶的品饮,让更多人感受非遗传承的魅力。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文会,表演了古琴演奏《醉渔唱晚》、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茶艺师展示了三汤点茶法、金山翠芽行茶十式,诠释了群众文化与宋茶文化的融合。

第五届宋茶文化节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市公益艺术培训联盟承办。市文化馆馆长张杰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群众身边的场馆将陆续开展几十场线上与线下活动。例如每周会有一场公益性茶会向市民开放。“每两周我们还会到特教中心为孩子们开展一次点茶的公益性讲座。每周我们会在线上进行作品展览,介绍点茶的历史并进行推广。”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