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姜堰区图书馆开展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
2023-11-28 11:38:00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少年儿童的阅读质量和阅读水平,让书香浸润每一颗童心,11月27日,泰州市姜堰区图书馆“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走进克强学校。此次讲座特邀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话题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友红主讲。

  讲座伊始,杨友红老师分别从为什么要读书、该怎样读书、阅读的姿态是怎样的,如何探索有效的阅读方法等方面入题,引导学生发现并解决阅读中遇到的字、词、句、篇的重点、难点及疑点问题。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通过经典名篇的分析实践,收获知识,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对于高年级学生遇到的如何以“读”学“写”,以“写”促“读”等作文写作问题,杨友红老师告诉现场学子,审题是写作的第一瞥,我们往往流露出的,是胆怯、紧张或犹疑,笔尖颤抖不知题目何意,眉头沁汗不知如何开篇,但当我们懂得了审题立意和选材的内在联系,作文的写作必能走过山重水复,见到柳暗花明。杨友红老师进一步提出,作文写作需要“凸显特别”、“由物及人”、“反向思维”、“夸张变形”以及“文化立意”五种写作结构化处理技巧。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现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通过杨友红老师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分享,帮助少年儿童对阅读产生兴趣,激发阅读热情,让孩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阅读习惯,引导孩子读思结合、学用相长,真正感受阅读的意义。姜堰区图书馆将持续组织更多的优质资源走进校园,播撒阅读的种子,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程,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助力“堰尚书香”建设。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