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海淘会” 体验“不一般”
2023-11-22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博轩  
1
听新闻

11月18日—28日,2023首届中国南京中外商品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号馆举行。11天里,来自巴基斯坦、印尼、澳大利亚、尼泊尔、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商家以及国内十几个省份350多家企业将带着近万种商品来到南京消费者“家门口”。现场“海淘”,体验有什么不一样?

在会场主通道一侧,伊朗展位上人头攒动。地面、柜台和墙面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异域风情特色的地毯、手工艺品。热比娅一边将商品打包,一边操着流利的中文熟练地向顾客展示收款二维码。

热比娅是伊朗人,2012年来到中国。11年的中国生活经历,让她意识到,这里巨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近年来成长迅速的中等收入群体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商机。为此,她专门学习了中文。“不然没法做生意。”她笑着补充说。

如今,虽然已经在上海、乌鲁木齐开设了专卖店,她和丈夫每年还是要去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展会。今年,他们带来的手工艺品“阿拉丁许愿灯”已经成了展会上的网红展品,如今已全部售罄。

另一边,来自尼泊尔的Golu(果露)和他带来的珠宝首饰已经被顾客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了。

“等这次展会结束,我就去济南,然后再去成都、杭州参展。”与热比娅夫妇一样,“跑展会”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每年,他都要跑近20场展会。

“对这次展览会,我们很看重,你看我们带来了这么多东西。”Golu一边指着展位上琳琅满目的展品和被塞得鼓鼓囊囊的几个行李箱一边说。“明年如果南京再办展,我还要来。”

因为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在尼泊尔当地经营着一家小型工厂的SurajManBajracharya来到了中国,在青海成立了青海梅朵白玛进出口贸易公司。他胸前悬挂的证件包里,装着一沓厚厚的参展证。“今年我已经跑了很多城市,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让更多优质产品有了进口的机遇。”

连日来,人们徜徉展区展位间,仿佛打开一扇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听说南京要办中外商品展,60岁的李芸和她的朋友们专门从江北新区赶到展览现场。“这条项链是在非洲展位上买的,设计新颖做工也精致,越南来的猫屎咖啡也不错……”家住江北新区的李芸一边笑呵呵地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她的“战利品”。“真是这个看着也好,那个也不舍得放下,大大小小拎了几大包。”

小时候,她经常跟着长辈到镇上“赶集”,如今,她也带上孙子到这里来“赶会”。但不同的是,如今,“家门口”的“购物车”已经装上了“全球货”。

让这一切变成现实的南京会展经济的发展,以“展”联通、让世界“会”聚南京,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等专业展馆为全球企业搭建好了舞台。以展带消,展会也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潜力。

据介绍,首届中国南京中外商品博览会的举办不仅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海淘”全球货品,也让全球的展商看到了南京的商机,成为南京进一步对接全球、推进产业合作的“加油站”。尽管展会尚在进行,但热比娅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展会,“下一次来南京,我们想订一个更大的展位”。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