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刀笔书法第一人”圆梦故里
2023-10-26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冠军 郭霞勇 沈熠琳  
1
听新闻

10月25日上午,陈复澄艺术馆开馆暨“一生所爱——陈复澄手工劳作展”开幕仪式在江阴市夏港街道永安公园内举行。

陈复澄先生是江苏江阴人,当代著名的艺术家、文博专家和古文字学者。自幼离开江阴老家外出求学工作。几十年来,在学术和艺术方面都取得了较高的成就。特别是他痴迷篆刻,且博采众长,崇尚“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他以刀为笔、以陶为纸,艺术创作风格鲜明,将“甲骨文的峻峭、金文的凝重、简帛的洒脱、篆书的秀丽”融入到自己的书法当中,由他创作的刀笔书法更是为书法艺术开创了新的形式和内容,被艺术界誉为“中华第一刀”“刀笔书法第一人”。

江阴市夏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洪伟介绍了艺术馆筹备情况,他表示,夏港街道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高品质,推进陈复澄艺术馆落地建成。“陈复澄先生是江阴人,其‘复澄’二字深刻诠释了他与江阴的不解情结和桑梓情怀,其研究的‘甲骨文’与‘大禹肇港’息息相关,这是传统文化与千年古镇的相遇。他用一生的不懈坚持和执着追求刀笔艺术,方寸之间彰显匠心和恒心。”

陈复澄艺术馆的到来,为夏港“五心”文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厚实了千年夏浦的文化底蕴,更为推动江阴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中书协副主席王丹,江阴市长包鸣共同为陈复澄艺术馆揭牌,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向陈复澄颁发捐赠证书。

“能借艺术馆这个空间把我的作品永远留在故乡,奉献给乡亲们,也是圆了我一直以来的梦。”陈复澄在致答谢辞中讲到,近年来,江阴重视文化发展,很多艺术馆相继落成,对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开展校外教育等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更不断推动着江阴文化高质量发展。

最后,江阴市长包鸣讲话并宣布作品展开幕。包鸣表示,江阴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长江文化与运河文化在这里交汇、农耕文明与工商文明在这里碰撞,一直以来名贤荟萃、英才辈出,陈复澄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作为中国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家,陈复澄先生的艺术成就与突出贡献值得深入学习和欣赏。此次陈复澄艺术馆开馆,为江阴增添了一座重要的文化艺术殿堂,对江阴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指出,当前江阴正按照省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聚力打响文化品牌,全面建设文化强市。希望艺术馆在今后的运营过程中,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作用,扎实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将陈复澄艺术馆打造成江阴文化新地标,为提升江阴的城市文化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和陈复澄曾教授过的学生及众多慕名市民走进艺术馆,共同欣赏了刀笔书画艺术,见识原石砚台技艺、感受篆刻拓片魅力。

据悉,陈复澄艺术馆位于江阴市夏港街道永安公园内,四面环水、景色优美,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