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音故里 百戏之馆 戏曲百戏博物馆重磅开馆
2023-10-13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千古芳华,如梦似幻,戏曲韵律,历久弥新。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戏曲文化,推动戏曲发展,在历时3年的精心打造后,10月11日,戏曲百戏博物馆在苏州昆山市正式开馆。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庆富,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市领导沈一平、单杰、周继春出席开馆仪式。

  600多年前,袅袅昆音在此发源。如今,“百戏”争鸣,在昆山再次绽放新芳华。

  开馆仪式上,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致辞中表示,昆山要按照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大力传承和弘扬好昆曲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戏曲百戏博物馆的建成启用,不仅为讲述昆曲故事、传播昆曲文化打造了交流窗口,更为中国戏曲发展、中华文化传承提供了艺术氧舱。昆山将以馆为媒,用心做好“物”的保护、强化“艺”的传承,努力再现玉山雅集盛景;将以节聚势,持续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全国戏曲剧种院团大展示、大交流、大繁荣提供广阔舞台;将以文润城,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更好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提供文化浸润和精神滋养。

  现场,“昆曲义工”白先勇发来开馆祝福视频;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昆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据悉,戏曲百戏博物馆是国内首个集齐中国348个剧种的戏曲主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筑之形取“工尺谱”意,打造灵动空间,演绎古今传承。

  馆内设有各陈列展厅、公共教育和文创区,融入戏曲主题收藏、展示、教研、演艺等功能,全面展示348个剧种以及戏曲发展历程、剧种特色。

  此外,戏曲百戏博物馆的四大常设展厅也是各具特色,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

  四大常设展厅中,通史厅以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各时期的重要事件为脉络,全面展示中国戏曲的艺术魅力和时代风采;专题厅正举办“中国剧种大观”专题展,依托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丰富成果,展示全国348个剧种的全貌;多媒体厅则打造沉浸式剧场,通过不同视觉风格的呈现,让观众体验戏剧舞台的庄严与华美;探索体验厅是以梨园子弟的代入感于展项中学习戏曲文化,从体感、音乐、视觉、沉浸不同维度,体验多种感官的趣味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戏曲百戏博物馆开馆,“意主形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戏剧文物展”启幕,展览借助故宫丰富的馆藏和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展示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透过故宫珍藏的百余件剧本、曲谱、戏衣、道具及其他与戏曲相关的文物细述清代宫廷戏曲发展历程。

  开馆之际,“惊春谁似我——青春版《牡丹亭》主题展”也同步开幕。整个展陈以“新碰撞”“多延展”“小而精”“精而美”为整体策展原则。昆剧表演艺术家俞玖林携手青春版《牡丹亭》专属摄影师许培鸿在昆曲发源地的全新空间以新视界为主视觉,以全新方式再现青春版《牡丹亭》的情与美,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碰撞。

  青春版《牡丹亭》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改编,自2004年首演至今演出超过400场,“以青春的演员演绎一个青春故事,培养一批青春观众,让古老的昆曲艺术重焕青春光彩”是该剧的亮点之一。

  与时俱进,“花式”传承戏曲文化

  戏曲百戏博物馆正式开馆,戏曲传承也在这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戏曲百戏博物馆馆长费一鸣表示:“戏曲是一项古老的、传统的文化,在戏曲百戏博物馆筹建的过程中,得到了各界专家的帮助,各个剧团也为我们捐赠了很多具有独特价值的展品,由此,大家可以在馆内了解到戏曲的起源和发展脉络。”

  开馆后会推出各类演出互动活动,相关文创空间、非遗市集也同步对外开放,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元素和更时尚、更年轻的表达形式,增加戏曲与大众的互动,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活力和永恒魅力。

  作为“百戏之师”的发源地,戏曲百戏博物馆落地昆山,也将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高辨识度的文旅特色名片。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