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AI修复老照片,“照”亮走失孩子回家路
2023-10-09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忆玲 余梦娇  
1
听新闻

“最近我们项目又有了新进展,两名走失25年的孩子终于回家了。”8日上午,记者通过“AI宝贝”项目负责人盛建中获悉,该团队利用AI技术帮助寻亲家庭团圆的视频再度引起大众关注,迅速在“抖音”平台收获35万浏览量。前不久,该团队的“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项目在第十一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

如何想到用科技力量“照亮”走失孩子的回家路?盛建中说,以AI技术为方向创业,源于2020年一则老父寻亲的新闻。“那位父亲带着印有儿子照片的小旗子找遍全国各地,还把照片印在车厢上,但因为老照片像素低难以辨认,寻亲效果不佳。我想到,如果用AI技术解决寻亲照片模糊不清的问题,或许可以帮助更多走失儿童回家。”

瞄准这一痛点,盛建中组建华中科技大学“AI宝贝”项目团队,踏上了研发图像修复算法的征途。经过对算法的反复训练和测试,他们最终利用“全局修复”“人脸增强”“超分辨率重建”三大技术应用,成功突破了修复破损老照片人物面部特征的难题。

一张老照片可以修复到什么程度?一张修复照片能为寻亲提速多少?盛建中给出一组数据对比:“我们拿到的原始照片像素只有10KB、20KB,但经过处理后,一般可以修复到180MB以上,现在最新升级至800MB。”这就意味着,图片无论打印成多大尺寸都能确保一清二楚。

除了技术上的攻关,“AI宝贝”团队还将修复后照片、失踪儿童信息等印制成“寻亲胶带”,与公安机关、公益组织、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等联动寻亲,让全社会参与到这项公益中来。至今,该团队已经免费修复全国1000多名失踪儿童的照片,助力成功寻回11名。结合这些成功案例来看,将修复后的走失孩子照片传给公安机关及寻亲家属后,平均6个月就能找到,最快的11天成功寻回。

决赛路演时,这个富有民生温度、公益情怀的项目,在一众“硬核”项目中引人注目,也让盛建中对下一步落户南京充满期待:“我们希望能和南京的公安部门、高校资源、公益组织加强合作,让这套修复系统帮助到更多寻亲家庭。”随着越来越多的奖项傍身,盛建中在项目升级研发上信心动力更足。他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与社会公益互促,不断拓宽修复范围和技术应用场景,让这项带着人情味的科技越走越远,为慈善事业注入一份新时代青年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