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认领一座油站到带动一支队伍——华东销售初探包保制治企
2023-10-08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元麟 王泽祎  
1
听新闻

2023年9月,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进到中海炼化华东销售调研,对企业治理“包保制”提出工作要求。面对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变化态势,如何有效践行包保制治企,是华东销售站稳市场脚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包保制是目标责任制的一种变化,“包”即业务包干或分区块包干;“保”即目标导向、措施保障。包保制的包干主体一般设置为领导干部,上级带着下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明晰权责,细化措施,规范考核,联动监督,协同多方力量促进治企目标的实现。

华东销售在企业治理中创新进行包保制初探,由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认领一座加油站,到创新一批举措,再到带动一支队伍,包保制显现出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认领一座加油站

2023年伊始,华东销售党委率先要求各级干部对每一个所属加油站进行包干治理,党委书记、总经理何启忠率先认领中国海油句容空港加油站,手把手指导零售运营管理。

句容空港站位于江苏句容长深高速出口附近,具有较佳的区位优势和零售潜力。何启忠要求:“加油站5公里范围内的客户是重点开发对象,包括主要客户群体和潜在客户群体,站经理要逐个跑逐个筛,形成《客户开发图》。”有了这个图,就有了提量增效的准确支点。

在精准营销的思路下,句容空港站的“蓝精灵”走出加油站,变坐商为行商,为零售工作注入新活力。马路上,天桥边,园区里,“蓝精灵”热火朝天分派宣传单,推介海油品牌,量体裁衣为客户提供加油服务。同时,了解客户需求,关注客户体验,让员工的双手举起来,身体动起来,声音亮起来,展现“海油温度”,成功吸引了一批铁粉,涌现了一批新粉。2023年句容空港站的油品日均销量达19.5吨,同比增长41%,创建站以来销量的历史新高。

创新一批举措

实行包保制,让领导干部带头想招出招,有利于改进方法增强实效,还有利于协同力量克服瓶颈。

句容空港站率先设置了“认领领导信箱”,定期汇总零售经营的痛点、难点问题,加油站员工解决不了的,认领领导何启忠直接帮着想办法、调资源,宁可把工作做在前头,决不把问题留到以后。“相比以往,员工对于工作诉求,更愿意写下来说出来了,上下沟通更主动更畅顺了。”句容空港站经理如是道。

为了顺应发展趋势,推进综合能源站转型升级,何启忠通过调研、座谈、踏勘等方式,明确了句容空港站“油、卡、非、电、润、服”的发展方向,相继牵头实施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海疆润滑油特约加注、全自动洗车服务、智能终端自助结账等创新型项目,拓展了业态,丰富了功能,焕新了形象,切实向颜值和服务要效益。2023年句容空港站的新能源及相关附加业务累计创效突破百万元,海疆润滑油销量同比翻十番。

图 | 成立江苏首家海疆润滑油换油中心

图 | 开设智能自动洗车机

带动一支队伍

作为试点包保制的首个示范窗口,句容空港站尤为重视发挥人才和队伍的力量,在何启忠的督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创效律己从我做起”等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关注员工动态,维系队伍稳定,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一线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将句容空港站建设成零售骨干培养基地,2023年全国首届石油行业技能比武、江苏省消防安全岗位练兵等,相继在句容空港站组织培训演练,累计输出获奖“国手”9名,内训零售骨干60余人,在华东销售加油站基层战线上持续贡献榜样力量。

图 | 建立青年岗位练兵基地

正是有了“一把手”的身体力行,包保制的窗口效应逐步显现,华东销售各级干部下沉一线到站帮扶的频次大幅增加,直面困难应对挑战的信心和能力同样得以增强。包保制成为了企业治理的重要法宝,扭亏增效这一战要取得怎样的成绩,它扮演着重要角色。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