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盛大开幕
2023-09-28 10:5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叶桂华  
1
听新闻

金秋丹桂飘香,梨园群芳竞放。9月27日晚,2023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在泰州大剧院盛大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市委书记朱立凡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致辞,并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傅亦轩,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刘祯,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张俊苹,梅兰芳先生曾孙、梅兰芳纪念馆馆员梅玮共同启动开幕装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市政协主席卢佩民,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启大,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渠红艳等出席开幕式。

万闻华在致辞中说,泰州古享黄海之辽阔、今有江淮之气概,既有独具魅力的水城风光,还有源远流长的人文画卷,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水袖一舞,挥洒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家乡,泰州坚持弘扬戏曲文化,积极汇聚戏曲人才,着力打造“梅郎故里、戏曲圣地”。梅兰芳艺术节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逐渐成为中国戏剧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之一,成为泰州城市文化的鲜明标识。

万闻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泰州将牢记总书记“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谆谆嘱托,聚力打造泰州梅兰芳艺术中心,致力办好泰州梅兰芳京剧团,进一步弘扬梅兰芳艺术精神,放大梅艺节品牌效应,绽放梅腔京韵时代光彩,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贡献泰州力量。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梅兰芳戏曲文化,泰州正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一支剧团、一所学院、一个场馆”建设。开幕式上,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与泰州学院、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与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梅兰芳先生一生爱祖国爱事业、爱人民爱家乡。67年前,梅先生专程回乡慰问演出,“万人空巷看梅郎”的盛况定格为永恒的经典。开幕式活动现场,还借助AI数字技术,再现了梅先生的音容笑貌,向家乡父老问好。明年是梅兰芳大师诞辰130周年,为深切缅怀梅先生,更好地传承弘扬戏曲文化,泰州梅兰芳京剧团将创排一部原创大戏。昨晚,泰州梅兰芳京剧团向全国发布了梅兰芳主题戏曲剧本征集启事。

泰州梅兰芳京剧团刚刚成立,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担任名誉团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担任艺术总监。活动现场,李胜素发表视频讲话,朱立凡为柯军颁发聘书。

2021年,泰州首次设立泰州“梅兰芳艺术奖”。

今年第二届“梅兰芳艺术奖”面向全国剧团,广泛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共评出5位新星、3位银星和2位金星。昨晚颁发了第二届“梅兰芳艺术奖”,徐宁、杨志纯为金星获奖者颁奖,张俊苹、渠红艳为银星获奖者颁奖,张余松、卢佩民为新星获奖者颁奖。

活动现场,泰州打造的“百梅争艳·盛世礼赞”数字云平台正式上线,让传统戏曲文化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集中展示梅派艺术在泰州的精彩绽放。

与会领导嘉宾还观看了宣传片《戏曲百梅·泰州争艳》,共同欣赏了开幕式文艺演出。

本届梅艺节将于9月27日至10月27日举行,将举办“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第四届海内外京剧梅派名票演唱会、江苏省第四届京剧名票演唱会、“梅兰芳华”戏曲进校园展演等活动。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