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性区块链大会在宁举办
2023-08-28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肖凡 记者 肖凡  
1
听新闻

8月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南京鼓楼区召开,300余名国内外区块链行业头部企业代表、院士大咖相聚南京,探讨新技术新业态下产业区块链的发展趋势。这是自2019年以来,鼓楼区连续第五年主办全国性区块链大会。经过五年的沉淀,一个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正日渐形成雏形。

共话区块链发展图景

大会以“Web3.0与元宇宙热浪下的产业区块链发展之路”为主题,探讨新技术新业态下产业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分享国内外产业区块链应用实践。“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层支撑技术,Web3.0、元宇宙的快速发展,需要不断融合新技术,共同赋能产业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会上发布《中国产业区块链发展报告(2023)》和《2023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启动《食品追溯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追溯平台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报告》显示,区块链产业去年整体市场规模为2118.3亿元。其中,产业区块链项目应用中占比最高的为文化与知识产权业,达47.3%。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处于较高水平,为31826家,技术与应用创新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在这一新的创新融合趋势下,鼓楼抢抓区块链产业新赛道,早在2019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区块链产业先导区建设,培育引进50余家专注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落地及上下游关联企业,获评省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试验区。这不仅成为接连举办“国”字头大会的底气,也为创新创业、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能。

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

活动中,6家企业签约落地区块链产业先导区,6家企业与鼓楼高新区意向签约。刚刚落地鼓楼的南京王阁阁科技有限公司,将区块链技术赋能文化产业,致力于国潮文化的NFT数字化,自主开发的《山海经》神话系列潮流玩具受到许多年轻人追捧。

谈及来到鼓楼的缘由,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鼓楼具备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最优土壤,南大、南工大、南邮等20所高等院校带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鼓楼主导产业之一,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产业链支撑和人才支撑。“听闻鼓楼企业边界智能参与打造的国内首条城市文化区块链‘文都链’今年已上线,我也想通过区块链社群联盟和其洽谈合作。”他说。

当前,鼓楼区块链的生态体系日渐成熟。区块链是鼓楼区数字经济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中,鼓楼高新区围绕场景应用、金融扶持等出台“链八条”政策,联合清科链谷,建设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区块链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与15家高校共建区块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已培训27批、2万余人次,助推区块链产业发展。

创新应用成为“原动力”

近年来,鼓楼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建南京“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合作基地”,与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联合成立“链上产业区块链研究院”,一项项“国”字头合作项目正一步步将科创“点子”变为现实。

江苏云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区块链全自动基建安全监测系统”,将数据采集传输、自动报警、工程分析等功能云上相“链”;聚象数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检察机关文书制作”系统,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众享金联研发众享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与保险、信托、仓储、物流等服务商共同打造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闭环……

随着一项项技术创新成果落地,鼓楼正形成蓬勃繁荣、多元共生的区块链应用生态,其中也包括丰富多样的元宇宙应用场景。省内首个元宇宙主题街区日前在鼓楼创新广场开街,以现实街区为基景,通过三维场景扫描+SLAM空间场景识别的AR科技手段,打造“潮玩街区+沉浸式体验”的元宇宙场域。

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翁再宁表示,锚定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目标,围绕产业强市行动计划,鼓楼将把区块链产业创新作为区域科创能级攀升的“先手棋”,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打造区块链发展新高地。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