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场活动点亮“文博之夏”
2023-07-05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1
听新闻

“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研学项目、“宁神探”解谜研学……昨天上午,第二十一届南京“文博之夏”启动仪式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近年来,南京市依托丰厚的文化文物资源,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目前,全市备案博物馆达70座,涵盖历史、人文、自然科技、艺术等多个门类。今年“文博之夏”系列活动结合“博物知旅”主题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博览人文风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题,挖掘和活化全市地域文化资源,共推出103个主题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和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博体验,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长大”。

暑期新展精彩不断

今年,“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已经步入第21个年头。精彩的展览历来是“文博之夏”的重头戏,此次共有2场特展、2场红色教育展、8场专题展览和青少年见面。

由六朝博物馆承办的“永恒的绚美——希腊时代彩陶及普利亚艺术文化特展”将于7月下旬开幕;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和建设,“俗世有雅趣宅第见文章——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基本陈列”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公众见面;由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具体承办的“雷锋精神滋养心灵的力量——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专题展”正在火热进行中;渡江胜利纪念馆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主线,串联起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

此外,暑期的专题展览还有“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笔下妙意壁上丹青——陈崇光与太平天国壁画”“天然去雕饰——武晓历丹青染就女性美”等,精彩的展览会让孩子们和市民游客体验到“博物馆之城”的美好生活。

随时随地可享暑期文博套餐

南京市博物总馆结合“在博物馆长大”主题,打造“文博之夏”系列品牌社教活动,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沉浸文旅体验等方面着手,确定了30项活动选题,各项活动总场次超过150场。

随着暑期的来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雏鹰假日小队”专场定制活动如约而至。红领巾红色印迹寻访、我是小小传承人、纪念馆里过暑假、趣博物夏令营等活动,细化受众群体、丰富活动形式,让青少年群体在博物馆里感受文化自信。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还在暑期准备了“千帆竞渡支前忙”趣味运动会、红色歌曲评比、红色经典阅读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方式,陶冶青少年的爱国情操,激发爱国热情。此外还专门开办了“小小红色宣讲员”“红领巾讲解员”“红领巾诵读经典训练营”,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厚植爱国情怀。

喜欢传统文化的青少年,可以在瞻园里聆听布政使故事,学习古典园林知识;在朝天宫里观赏《洪武时代》特展的同时,一起手绘洪武时期的精美文物;在甘熙宅第感受家风传承,参与非遗活态教学体验……

此外,南京市博物总馆将推出线上课程、云展览等50余场次,聚焦青少年教育,研发定制公益性课程,让大家能够全天候、全时段、零距离地享受暑期文博套餐。

全城70座博物馆都是“研学现场”

当天,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推出了“博物馆宁神探”互动解谜研学项目,通过为博物馆定制专属剧本,将展品和环境融入剧本,参与者使用小程序和指引手册在玩乐中推理探索博物之美,将博物馆“升级”为亲子共游的文化传承价值高地。“宁神探”产品组负责人介绍:“我们把剧情和博物馆里面的知识点结合在一起,随着剧情的推进,小朋友开始解谜,拯救世界、寻找宝物,都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

为了让小朋友们逛博物馆更有趣味性,“文博之夏”系列活动为青少年量身打造多款文博研学课程,南京的70座博物馆都可以成为“研学现场”。据悉,2022年,南京市博物馆6个青少年教育项目获省级以上奖项,4座博物馆获评江苏省博物馆研学基地。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