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丰县曲艺大赛启幕
2023-07-03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军 郭修站 胡红侠  
1
听新闻

6月30日上午,由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县民间曲艺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丰县曲艺大赛预赛在县文化馆小剧场启幕,来自全县的60多名选手竞相上场,分别展示了大鼓、琴书、坠子、落子等民间曲艺的风采。

 

丰县地处三省七县交界之处,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史孕育出大鼓、琴书、坠子、唢呐等民间曲艺,这些曲艺具有地域性强、流派众多、传播范围广、深受群众喜爱等特点,目前,列入县级非遗以上的项目已有8个,民间曲艺从业人员多达500多人。为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了第二届丰县曲艺大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0多岁,最小的10多岁。在比赛现场,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和铿锵有力的大鼓腔,选手们或弹或唱,展示了各自的拿手段子,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表演,把各曲艺门类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台下的观众们直呼“过瘾”。比赛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市级非遗项目丰县琴书传承人张先英带来的三名小学员,他们平均年龄仅有11岁,已学艺两年,台上表演有板有眼,一招一式很有“专业”味,“让民间曲艺薪火相传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和收获”,丰县琴书传承人张先英、韩永福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经过两天的预赛,共有22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参加下一轮的决赛。丰县文化馆馆长李义伟对这次活动感触颇深,他说,通过比赛发现了很多曲艺名家和人才,我们将勇于担当、守正创新,把民间曲艺传承好、发展好,努力让这一民间瑰宝绽放新的光彩和魅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